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周五市场点评及下周前瞻:5G技术探讨会将召开

周五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沪指低开0.67%,深证成指低开0.76%;随后市场维持震荡格局,10:34过后出现一波杀跌,临近午间收盘出现拉升,跌幅收窄。午后,大盘大幅震荡,沪指一度跌逾1%,临近午间收盘,市场再度出现拉升,沪指跌幅收窄至不足1%。

5G技术探讨会将召开
5G技术探讨会将召开

热点方面,充电桩、特斯拉、黄金概念等早盘表现较好;午后,黄金概念股涨幅扩大,西藏板块也走强。截至收盘,沪指跌0.78%,报2984.96点;深证成指跌0.87%,报10413.54点;创业板指跌0.83%,报2229.93点。

市场点评:兴业证券认为,三大因素导致风险偏好重新面临下行。第一个因素是美元加息及人民币汇率预期反复波动。虽然耶伦讲话短期内降低了市场对美元加息的预期,不过二季度(尤其是6月份)是美联储是否加息的一个重要时间窗口,届时若对美元加息、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担忧又会重新回来。无论这段时间美元加息与否、人民币汇率如何波动,都会影响市场风险偏好。

第二个因素是房地产业复苏对股市及其他大类资产造成的资金分流。第三个因素是通胀预期抬头。三大因素的共振还会引发另一个结果,即市场对货币宽松预期发生比较大的边际变化,从而对市场风险偏好造成影响。

科德投资认为,周四市场尾盘跌幅扩大,主要由于房地产和银行两个板块整体下跌导致市场的压力加大,尾盘两市热点题材股的表现也开始有所回落,从尾盘来说表现出了比较大的压力,对于市场现在的走势来看,短线再次下破三千点将会是很好的低吸良机。

近来,国内显示出一定的温和通胀的迹象,但在温和通胀之下货币的流动速度会加快,这有利于刺激投资和购买力的增长,而这两者的增长又会直接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正向的作用,因此温和通胀期间股市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也正是从这一点来说,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很可能出现普遍性增长,在业绩的支撑下市场走势不会太差。

下周前瞻:

【2016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将召开】

4月22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将隆重举办“2016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GAITC)暨人工智能6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爱建证券建议投资者从两个维度选择A股中人工智能的相关标的:1)提供人工智能技术和设备的相关公司;2)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设备提供相关行业解决方案的相关公司。具体个股方面,爱建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川大智胜、科大讯飞、佳都科技、高新兴、江南化工。

【化工新材料十三五规划望发布,高性能纤维迎发展黄金期】

据上证消息,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已经完成了“化工新材料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本月内有望正式发布。为了促进行业发展,联合会还将筹备设立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联合会人士表示,十三五将在高性能纤维等领域取得进展,助推关键化工新材料品种的自给率在十三五时期达到80%以上。

分析认为,全球化纤产量最近十年增速基本上在3%左右,而高性能纤维在全球范围内正以接近30%的速度增长,未来五到十年是高性能纤维发展的黄金期。上市公司中,新乡化纤年产4万吨超柔软氨纶纤维项目采用连续聚合干法纺丝技术,能够稳定生产出低于20D的超细旦氨纶纤维。

神马股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尼龙66工业丝及帘子布生产厂家。博云新材炭复合材料领域具备国际竞争力,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内的技术垄断;泰和新材芳纶产能位居世界前列,产品应用于汽车安全、航天军工等领域;博云新材的碳复合材料可用于航空航天领域;金发科技具备民用汽车碳纤维生产技术。

【钨精矿国储计划基本达成钨市望迎上涨行情】

钨精矿国储计划基本达成,本次国储局计划收储钨精矿总量为1万吨,收储价格或超过7.3万元/吨,但收储具体实施时间及操作方式仍处保密阶段。据上海有色网消息,SMM认为,1万吨的收储量相当于2015年全年生产量的近10%,加之收储价格远高于当前市场价格,一旦收储计划落实,必将对现货市场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

相关股:章源钨业、厦门物业、辰州矿业、广晟有色等。

【中德高层密集互访打造工业4.0】

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将于8日至10日访华。访问期间,王毅外长将与施泰因迈尔外长举行第二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在政策力挺的背后,是我国机器人产业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近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迅速,2014年达到5.7万台,全球占比25%,再次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未来,在需求端、供给端和政策的三重因素支撑下,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仍将保持强劲增长。有机构预测,国内工业机器人销售额有望达到400亿元以上。

相关股:巨轮智能、亚威股份、均胜电子等。

【5G技术探讨会将在京召开】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GTI、TD产业联盟主办,中国电子报社承办的“5G技术与测试研讨会”将于4月15日在京举办。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具备5G概念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国民技术、信威集团、奥维通信、大唐电信、大富科技、顺网科技、星网锐捷、鹏博士、烽火通信、中兴通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