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今日题材:基因编辑技术望成艾滋病克星

【基因编辑技术望成艾滋病克星】

人类后天免疫不全病毒(HIV)是医学界的恶梦,自病情扩大几十年以来,都还找不出能完全治愈病患的方式,只得以鸡尾酒疗法或服用药物减缓病情发作。日前,来自美国天普大学的研究团队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将人体免疫反应中扮演重要角色的T细胞上的HIV-1病毒移除,让它没有办法再进一步的感染其他健康细胞。而所谓的CRISPR/Cas9技术,就是科学家利用向导RNA(guideRNA)更动细胞DNA中被瞄准的部位。

基因编辑成艾滋病克星
基因编辑成艾滋病克星

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被誉为“上帝之手”,为治疗癌症、艾滋病、血液病、遗传病等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一个极具潜力的基因工具,并取得多项惊人成果。CRISPR技术商业化进程加快,首个基于CRISPR技术基因疗法也将在1-2年内进入临床试验,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颠覆性与未来的成长空间值得看好。随着更深入的研究和发展,其商业价值不容小觑。相关公司:劲嘉股份(002191)、东富龙(300171)、银河生物(000806)。

【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沪深拟加强调控力度】

上海市委24下午举行常委会,市委书记韩正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全国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的管理要求,按照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和特大型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从上海实际出发,加强调控力度。要严格执行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依法依规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严格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行为。

据21世纪消息,上海拟从三方面调整房地产政策。第一,房贷利率折扣统一上调为最低9折;第二,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第三,二套房政策中,严格区分普通和非普通住房,普通二套房的贷款首付最低5成,非普通二套房最低为7成。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赶在上海之前已经动手,深圳金融学会日前发文要求加强房贷风控。

【中方推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我国文化走出去将提速】

24日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演讲时表示,中方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表示,推动亚洲文明对话交流、互学互鉴是一项重大任务,中方建议建立亚洲文明对话的常态化机制,为亚洲合作发展不断提供精神动力,构建亚洲文明对话的多样化渠道。

点评:机构认为,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文化走出去将提速,国家级新闻媒体平台和优质内容生产企业,将获得新机遇。上市公司中,人民网(603000)为国家级新媒体宣传平台;华录百纳(300291)制作的电视剧已大量出口至亚太、欧美、非洲等地区。

【苹果进军线上支付移动支付竞争白热化】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正准备将ApplePay打造成全方位支付平台,不仅支持店面非接触式交易和应用内支付,还支持用户使用iPhone、iPad等iOS设备直接通过网页完成支付,未来还将包括Mac电脑用户。正式消息预计在今年6月举行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公布。

点评:业内认为,苹果公司作为移动支付两大阵营中NFC阵营龙头,推出页面支付意味着向支付宝等扫码阵营占据垄断优势的线上支付领域发起进攻。同时,PayPal等线上支付龙头也正在测试NFC支付技术,进一步完善线下支付业务。从行业发展趋势看,两大阵营加速渗透抢占市场,移动支付领域竞争趋于白热化,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可关注新国都(300130)、恒宝股份(002104)、新开普(300248)等。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将开相关公司受关注】

2016年度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将于3月30日-31日召开,将明确“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发展思路,部署2016年度工作,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从“新起点上重新出发”,开创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发展新局面。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人群受教育程度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又面临毕业生多、就业难、技能不匹配等困境。职业教育针对岗位培养人才,打通教育和就业的隔阂,在“十三五”教育大发展的背景下,有望率先突围。据机构预测,未来5年,每年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均超过4000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5506亿元。可关注申华控股(600653)、中国高科(600730)。

【青海锂业破解世界性难题盐湖提锂技术获突破】

今年前两个月,青海锂业电池级碳酸锂热销,利润超过1.3亿元,创历史纪录。据了解,青海锂业采用了离子选择迁移合成碳酸锂技术,关键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镁锂比盐湖卤水中分离镁锂技术为国际首创。

点评:在新能源车销售放量的推动下,电池级碳酸锂需求激增,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涨。青海锂业的技术突破,将为我国盐湖提锂提供重要经验,盐湖资源的潜在价值也有望提升。可关注西藏矿业(000762)、西藏城投(600773)。

【全面推进终端智能化广电加速与信息技术融合】

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主办的“广电终端智能化推进工作会暨TVOS和ChinaDRM规模应用推进会”在北京召开。科技司副司长孙苏川表示,大力推进智能化工作是形势的需要,必须认真做好广电终端智能化的推进工作。业内人士透露,《广电“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将全面推进广电终端智能化标准化工程。

点评:公众文化信息需求的多元化,对广电制播和传输覆盖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改变过去媒体单向传播、受众被动接收的方式,把“受众”变为“用户”,实现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终端,为用户提供精准化内容、满足个性化需求成为必然要求。可关注广电网络(600831)、佳创视讯(300264)。

【5G标准或在两年内完成三星等巨头欲抢跑商用】

近日,三星宣布,其已开发出5G核心技术,并计划在2020年进行商用的部署。然而不仅是三星,爱立信、诺基亚、华为等企业都在5G研发上积极跟进,并加速了商用布局。在3月24日,博鳌“第五代移动通信”分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5G要在移动宽带峰值速率上比4G提升20倍,将引发汽车、医疗等行业变革。

点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5G来的比原先预计的早,在巨头企业的推动下,未来几年市场将呈现4G和5G并存的局面。目前,各个企业提前布局,也是有意抢抓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主导权。”5G相关概念股中兴通讯(000063)、春兴精工(002547)等也在近期表现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