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周期股领涨两市延续反弹 沪指逼近3000关口

猴年首周实现反弹之后,A股昨日延续强势。煤炭、能源等周期股集体走强,带动沪指上涨逾2%。随着沪指逼近3000点整数关,券商机构观点有所转暖,但仍强调当前行情的反弹性质,提示适时获利了结。

沪指逼近3000关口
沪指逼近3000关口

上周五收盘后至昨日开盘前,足以左右市场的新信息层出不穷。央行澄清上周五传出的“央行部分银行上调存准率”传言,财政部发文下调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发改委提出“十三五”时期将加快推进贫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结合1月信贷投放超预期等一系列信号,令市场相信高层为夯实供给侧改革基础,仍将在需求侧适当出手,确保经济增速不会滑出合理区间。

在这样的判断主导下,昨日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集体走强,华菱钢铁、首钢股份、恒源煤电、广晟有色等一批个股涨停。随着资金注意力向大盘蓝筹股转移,保险、券商、银行等金融股也从中受益,中国人寿、东方证券涨停,一批券商股涨幅超4%。银行股无一下跌。

大盘蓝筹股走强奠定了全天A股市场的强势基调。沪指昨天跳空高开1%,短暂盘整后发力上攻,最高行至2933.96点,午后高位震荡,收盘将涨幅保持在2%以上。而上周反弹中明显强于大盘的中小市值题材股则相对弱于蓝筹股。

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35%,报2927.18点;深成指上涨2.05%,报10370.99点;创业板指数上涨1.56%,报2245.56点。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2386.8亿元,深市成交3634亿元,两市共成交6021亿元。

在企业微观层面出现明确的好转信号之前,市场风险偏好及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对政策方向的预期。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历史经验以及近期经济形势表明,需求端的有效管理能够提供结构性改革所必需的稳定宏观环境,反之,波动过大的宏观环境可能会拖累结构性改革的进程。政府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增强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并降低政策风险溢价。

对于当前的反弹态势未来将如何演绎,兴业证券认为,随着春节后复工,补库存迎来时间点,短期需求有望获得一定支撑。另外,全国两会期间供给侧改革依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产能过剩集中的周期性行业如何深入推进将引起广泛关注。结合宽松预期升温、PPI改善等几个因素,同时考虑到前期机构配置较轻,阻力相对较小,资源周期类板块存在博弈的价值,且有可能带动整体市场情绪。

但兴业证券同时也表示,反弹或有反复,需要懂得收获,特别是当市场情绪开始显著改善、乐观预期开始发酵时,要适时收获。并在反弹环境总体维持的预期下,不断地寻找新的机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