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偿二代”新监管体系开启 保险资金运用或迎大变局

神秘的“偿二代”已经落地,这个以风险为导向的新监管体系的推出,不亚于中国保险业一场“革命”。过往在“偿一代”下可能被掩盖的产品结构失衡、投资风格激进、风控架构形同虚设等沉疴顽疾,将会在“偿二代”下暴露无遗。

偿二代新监管体系开启
偿二代新监管体系开启

市场人士更加关心的是,“偿二代”下的保险资金运用风向、投资偏好是否会应声而变?未来更偏爱哪些大类或小类投资品种?过往在二级市场的力挽狂澜、纵横捭阖将收敛至何种程度?

为此,记者通过对多位资深保险资管圈人士的采访调查,为读者展现一幅未来保险资金运用大变局的路线图。

资产风险刻画细而全面

在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偿二代”的推出,意味着一场大变局的开启。记者在采访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偿二代”下,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在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风险中占据了大部分比重,而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主要是资产端风险,与保险资金运用密切相关。

更直白一点的解释是,由于“偿二代”对不同大类资产、同一大类资产项下不同小类资产的最低资本计量,均设计了不同的基础因子和特征因子,因此相较于“偿一代”,在“偿二代”规则之下,在什么样的时点、什么样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什么样的资产,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偿二代”尤其对市场人士所关注的上市股票、投资性房地产、信托计划的风险刻画更为全面,甚至细致到保险公司投资的上市股票是沪深主板股还是创业板个股,投资性房地产的具体区域位置等。

“正因为‘偿二代’对风险刻画得更为全面,因此保险公司在投资时不仅要考虑绝对收益,还要关注资产的不同特征,综合考虑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还需综合考虑交易类及可供出售类债券最优的规模与久期分布;对定期存款、协议存款、金融债的投资,也需考虑银行类别的影响等。”资深保险投资界人士解读称。

而这些在“偿一代”下可能被忽视的区别,将直接影响保险公司需要提取的最低资本的不同,进而影响到偿付能力充足率的高低。根据保险公司内部的测试结果和研究分析,以节约资本的角度,从一个长期的趋势来看,客观上,保险公司均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调整资产配置、投资布局的需求,以尽可能使其资本消耗达到最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