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债券QDII基金受宠 部分公司额度告急闭门谢客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趋势,你什么都不做肯定是不对的。”一位经济学家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这样表示。

事实上,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震荡之际,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行动,增加自己海外资产的配置。原先冷门的QDII基金逆市热卖,以至于不少基金公司外汇额度短缺,不得不闭门谢客。据悉,有的大型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已经全部用完,还有部分公司额度告急,正在紧急申请新的QDII额度。“但按目前的情况看,额度要获批可能比较困难。”一位业内人士说。

债券QDII基金受宠
债券QDII基金受宠

1月12日,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博时标普500ETF及其联接基金等5只QDII基金同时发布公告称,因外汇额度限制,均暂停申购。

广发基金也在当晚公告称,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暂停单日单账户的大额申购。华夏海外收益债券自1月19日起,将继续对单个投资人单日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申请金额进行限制,如人民币份额单日累计申购金额超过100万元或美元份额单日累计申购金额超过16万美元,该基金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国泰旗下两只QDII基金则从1月7日起暂停单日单账户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大额申购。

此外,华安、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旗下也有多只QDII基金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据不完全统计,在总计138只QDII基金中,暂停申购的14家,暂停大额申购的27家。

债基独秀

由于年初全球股市出现动荡,投资者都把目光集中在债券QDII基金上,而偏股型QDII的申购热情要稍逊一筹。因为,去年的债券QDII业绩实在不错,使得投资者对其今年的业绩充满期望。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债券QDII基金投资的债券主要以美元计价,可充分对冲美元升值风险。同时,中资企业海外高收益债券的票息收益较为可观,这也使得债券QDII基金近一年业绩表现突出。以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基金为例,该基金2015年净值增长率达到16.3%,一举夺得债券类QDII基金冠军,并在所有QDII基金类别中排名第三位。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和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分别为14.64%和14.21%。

数据还显示,同一只QDII债券基金会因人民币或美元计价的不同,其收益率存在较大差异。例如,华夏海外收益债券QDII,2015年其净值涨幅为13.65%,而华夏海外收益债券A(美元现汇)、华夏海外收益债券A(美元现钞)净值涨幅均在7%左右。这是由于体现了汇率因素的影响。若是未来看跌人民币,则可以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QDII基金,赚取美元升值的汇率收益。但用美元投资美元计价的QDII份额,其本身已经享受到美元的升值了。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邱炜介绍,近期资金涌入债券QDII基金,使得在香港市场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高收益债收益率快速下行,近3个月收益率下行100BP至150BP。不过,在香港市场交易的内地房地产企业债,如雅居乐、富力等房地产企业债的收益率依然有5%~7%左右。

邱炜表示,未来一年,美元资产走强,人民币相对美元存在贬值压力。因此,居民在资产篮子中配置美元资产,能有效分散单一币种资产的风险,选择人民币计价、美元投资的QDII基金有机会获得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投资收益。

广发基金指出,通过QDII基金增配美元资产,投资者不用考虑个人购汇额度限制,还可以通过投资以美元计价的海外股市、债市等分享美元升值带来的投资机会。事实上,2015年11月30日以来,受美联储加息影响,人民币波动幅度加大后,就已有投资者开始抢购QDII基金。

好买基金提供的去年12月基金销售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整体销量环比增幅为10.36%,其中QDII基金销量在去年11月环比增加483.38%的基础上,再环比增加了269.36%,是去年12月最受欢迎的一类基金。

仍有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联席投资总监江少坤分析指出,通常情况下,一国的经济好坏跟其货币强弱成正比。人民币汇率走跌,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投资者对现阶段经济的解读。现在配置美元资产是应该的,因为人民币已经出现贬值预期。

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基金在三季报中表示,资金对于收益的追逐或仍将利好部分基本面有支撑的新兴市场。中国宏观政策的持续放松也会对债券市场形成支持。继续维持中资海外债券特别是地产债券在估值优势、基本面以及技术面的改善下未来有较大概率跑赢市场的判断。但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个券风险会严格把控,并对外部市场的波动保持密切关注。

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张冠邦表示,亚洲债券最近10年增长非常快,有两个不同的板块增长了很多。10年前,摩根亚洲信贷指数所含证券市值的规模大概是1500亿美元左右,现在已经涨了3倍,达到6000亿美元的规模。

张冠邦表示:“不同的行业在债券市场发行,也给了我们不同时间点、不同周期性的选择。另外一个板块是在汇率、利率两方面。因为亚洲有很多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我们可以看见不同的机会。亚洲的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经济期,有一些是以进口为主做制造业的,有的是做原材料出口的。所以这一些国家和地区对现在的宏观环境有不同的反应。我们会去找最好的机会,最适合现在的一个周期,来做我们投资的重点。”

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由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负责管理,该产品旨在通过投资于亚洲债券及其他债务证券的积极管理组合,把握亚洲债券市场的多元化投资机会,致力为投资者提供具竞争力的总回报,它可以成为内地投资人资产多元化配置的选择。

风险犹存

有基金投资人士提醒,债券QDII如果投资于海外高收益债,在美联储开启长期加息通道的背景下,部分国家或地区的高收益债或面临较大风险和分化,债券QDII也可能出现亏损。如2015年美国部分高收益债基金出现流动性危机,在不允许赎回的情况下进行了清盘,投资者损失惨重。

今年随着全球市场的波动,QDII基金业绩也受到显著影响。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15日,年初至今,暂停申购的QDII中,仅有3家取得正收益,分别为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050030.OF)、博时亚洲票息美元现钞(050203.OF)和博时亚洲票息美元现汇(050202.OF),涨幅为1.27%、0.27%和0.27%。

在暂停大额申购的QDII基金中,年初至今录得正收益的也只有9只,跌幅超过10%的达6只。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美元(001093.OF)、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元(001481.OF)和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001092.OF)跌幅位居前列。

在正常申购的91只QDII基金中,年初至今正收益的只有9只,跌幅超过10%的有34只。其中,银华恒生H股B(150176.OF)的跌幅更是高达32.45%。

不过,引人注目的是,由于港股的大跌,其估值目前已经跌到历史底部,中金公司指出。“虽然仍然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港币的突然波动、情绪尚未完全修复,但港股估值已经到了底部区域,具备明显吸引力。当然,市场的反弹可能还需要一定催化剂的支撑,催化因素可能包括中国经济的企稳迹象出现、汇率稳定、美元加息低于预期、深港通等等。”因此,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仍值得投资者关注。

另外,国泰全球绝对收益型基金也可关注,它是一款投资于海外绝对收益基金的基金,即FOF。也就是说投资标的是海外的绝对收益基金,而不是股票或债券。绝对收益型基金是一类新的基金,往往使用各种对冲工具过滤掉市场的波动,取得比较稳定的收益。这一类基金的共同特点是波动较小。

相关链接

债券QDII特点

债券QDII基金作为国内普通投资者投资海外门槛最低、风险最小的产品具有非常高的优势。

门槛低:1000元人民币,甚至100美元就可以购买。门槛远低于50万元才能开户的沪港通,也低于5万人民币或8000美元才能买的银行理财。

风险低:亚洲或是欧美债市比较发达,相对机会比较多,海外债券相对风险较低。

双币购买:现在国内很多人兑换美元以后可以投资的低风险产品,而人民币购买则不受个人换汇额度的限制购买。

期限灵活:虽然有一定赎回费用,但是相对买不到还要锁定期限到期之前取不出来的银行理财,流动性较好。

收益相对银行端产品较高:从历史来看,债券QDII基金2014和2015年收益较高,尤其是2015年,多只QDII债券基金收益超过10%,注意这还是基本不加杠杆也不能满仓的情况下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