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两市融资余额十三连降 证监会表示风险总体可控

据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834.0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09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119.27亿元,减少9.81亿元;两市合计9953.28亿元,减少15.91亿元。

两融余额再次跌破万亿 融资客无心抢反弹

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连降十一个交易日,报9997.24亿元,自去年10月22日反弹上万亿后再次跌回万亿以下。证监会表示,当前两融风险总体可控。

两融风险总体可控

市场单边下跌严重挫伤了市场的投资热情,自2015年12月31日以来,两融余额持续下滑。今年以来,沪深两融连续净卖出,十一个交易日共计净卖出1738.11亿元,两融余额下滑至万亿以下,报9997.2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报9974.96亿元,融券余额报22.28亿元。期间融资买入金额出现大幅下滑,1月12日以来,单日融资买入金额持续在500亿元以下的低位徘徊。

两市融资余额十三连降
两市融资余额十三连降

令投资者记忆犹新的是,去年下半年股市暴跌的直接导火索是去杠杆,两融强平,而今年以来股市连续下挫加剧了市场对融资盘风险的担忧。上周五,证监会公开表示,目前融资融券整体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风险总体可控。

截至2016年1月14日,融资融券余额1.01万亿元,平均维持担保比例约250%。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130%)的负债合计20.2亿元,占全部融资融券客户负债的0.2%。2016年以来融资融券业务日均平仓近6000万元,比2015年下降约40%,在全市场交易量中占比很小,对市场影响有限。

融资客加速撤离

分行业来看,上周是连续第二周全行业无一融资净买入,从融资净流出资金量来看,融资客撤离加速,新年首周融资净卖出为747.03亿元,上周达到991.09亿元。新年首周,融资净流出资金少于10亿元的行业有6个;而本周休闲服务业融资净流出最少,仅为1.52亿元;钢铁、纺织服装和建筑材料紧随其后,融资净流出金额均超过10亿元。

上周融资净流出资金最多的是非银金融,达到106.35亿元,是连续第二周荣登榜单首位(新年首周融资净流出87.76亿元);计算机、电子、医药等前期热门的行业上周融资净流出资金量均在60亿元至70亿元之间。

从个股来看,上周获得融资净买入的股票仅有17只,占参与交易标的891只的1.91%,远远低于新年首周7.41%的比例。在低迷的市场中,融资客较为谨慎,即便出现如上周四的反弹,融资仍为净卖出,其参与力度也较小。上周融资净买入超过亿元的仅1只股票,而净卖出超过5亿元的就达11只。

上周融资净买入额前十的股票分别是金地集团、七星电子、飞乐音响、包钢股份、山煤国际、本钢板材、鞍钢股份、南京银行、中铁二局和青松建化,大部分是供给侧改革的低估值滞涨蓝筹股;融资净卖出金额前十位的分别是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中国重工、中信国安、东方财富、海通证券、同方股份、苏宁云商和华谊兄弟.

联讯证券认为,两融新规后,融资融券余额上涨和下跌的加速度均有下滑,本次股市下挫中两融余额降幅较去年6月大幅放缓,市场总体风险可控。两市近期缩量下跌,持续杀跌动能在减弱,但投资者需谨慎追涨,逢低轻仓布局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