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抽紧 利率走廊建设初显成效

在央行上周四突然暂停常规的逆回购操作后,2016年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了抽紧态势,隔夜资金一度“吃紧”。市场人士指出,周二是否恢复逆回购值得关注,而在近期离岸人民币大幅贬值,外汇占款重现大幅减少,春节前资金需求较大的背景之下,预计春节前央行降准概率大增,辅之公开市场和SLF操作投放短期跨节资金,以平滑流动性波动。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抽紧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抽紧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抽紧。元旦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暂停了此前常规的7天逆回购操作,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稍显紧张,而此景在昨日一度延续。

据交易员透露,4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延续了元旦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资金面较紧的态势,早盘隔夜资金一度“吃紧”,原先部分融出主力机构鲜有资金融出,导致资金面一度紧张,直至尾盘才有所缓解。

对于短期的资金面波动,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面对逆回购暂停、转债申购资金在途、同时近期亦有部分MLF到期未续作等情况,多重因素导致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较为不易。

数据显示,昨日隔夜回购的交易量较往日大增65%左右,加权平均利率下行了6个基点至2.07%附近,而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则分别上行8个和13个基点。

在此背景下,5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引人关注,市场人士认为,若逆回购继续暂停,而在春节前进一步降准的概率有望增大。

兴业研究昨日发布的报告称,近期,离岸人民币大幅贬值,加上外汇占款重新出现大幅减少,资本外流压力又开始加剧,投资者仍担忧国内流动性。

“同时叠加春节前资金需求较大等因素的影响,预计2016年1月央行仍有进行降准操作的必要,同时辅以公开市场和SLF操作投放短期跨节资金,以平滑流动性波动。”兴业研究预计。

利率走廊建设初显成效

央行昨日公布,2015年12月,央行分支行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1.35亿元,期限均为隔夜,利率2.75%,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

回顾刚过去的一个月,尽管面临不少短期利空因素冲击,加之公开市场当月呈现净回笼,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未受到太大波动,利率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

据记者统计,2015年12月,除了在31日冲高至2.14%外,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均在2%以下,7天回购利率最高点则在29日的2.66%,其余多在2.50%以下。

正如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上周所指出,过去几个月,央行在稳定短期利率(尤其是7天回购利率)、培育对利率走廊的认知度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效果。

“但仅仅保持几个月的稳定,还不能让市场完全建立其对未来利率稳定和利率走廊的信心,只要出现一两次较大的波动,以前在稳定市场预期方面的努力就可能前功尽弃。”马骏也表示,国际经验表明,货币政策的信誉,是央行有效引导市场预期的重要基础,但建立和维持信誉比破坏信誉难得多。

除了维稳短期利率外,央行也着力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工具引导和稳定中长期利率,发挥其对中长期利率的调节作用。

央行1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13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同时收回到期中期借贷便利1300亿元。12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66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