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2015年人民币汇率创21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

据彭博社报道,根据一位顶级的人民币预测人士的说法,尽管人民币汇率在2015年中创下了二十多年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而且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预计2016年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但没有必要对此感到惊慌。

人民币创21年最大跌幅
人民币创21年最大跌幅

“虽然人民币走软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带来恐慌情绪,但市场将会认识到这是人民币汇率变得更加灵活以及美国与中国之间货币政策互相背离所带来的自然结果。”汇丰控股驻香港的高级亚洲外汇策略师王菊说道。据“彭博排名”(BloombergRankings)数据显示,在过去四个季度时间里,王菊对在岸人民币市场所作出的预期是最准确的。一种更具可调整性的政策将可允许中国当局对国内状况作出迅速的反应,这“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将带来结构性的正面因素”,她说道。

中国在2015年对外汇交易体系进行了改革,在人民币参考汇率方面向市场赋予了更大的发言权,允许更多的外国市场参与者进入在岸市场,并将交易时段延长了一倍。在2015年3月份到8月份之间,投资者一直都在猜测中国人民银行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支持,随后该行在8月11日出人意料地宣布贬值人民币,然后又在人民币于11月30日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以前花费了数十亿美元为其提供支撑。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5年中大幅下跌4.5%,截至12月31日在上海外汇市场上报每美元6.4936元人民币,创下了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这一年中,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调了6.1%,创下自2005年以来的最大下调幅度,当时中国解除了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挂钩关系,允许其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波动。

另据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在中国香港的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5年中的跌幅达到了史无前例的5.3%,至每美元6.5704元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在2015年中采取了此前很少见的措施,对香港离岸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在12月31日的交易中,离岸人民币汇率在短短十分时间里削减了该日跌幅,从而引发了干预相关猜测。

“考虑到如此迅速的市场动作及其幅度,中国人民银行很可能对离岸市场进行了干预。”东亚银行(BankofEastAsiaLtd.)驻香港的外汇分析师KenixLai说道。“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差距在过去几天时间里大幅扩大,而重度贬值预期将带来资本外流的结果。如果这种差距达到1000个pip以上,则很可能将触发近期干预活动。“

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差距在12月31日扩大至994个pip,随后收窄至768个。在疑似中国人民银行干预的前一天,这种差距扩大到了1200个p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