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计算机:科技属性回归趋势明朗 荐6股

计算机行业今年几个涨幅较大的板块中,基本面强势的龙头公司最高涨幅和经历过风雨后的近期涨幅大幅领先细分板块。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相关公司优势愈发明显,投资者已经能够区分细分板块内不同公司的基本面实力而不再“一锅炖”。当然,从过去一段时间来看,旧瓶装新酒的小市值公司得到市场热炒的情况还是存在,但我们认为部分新股和次新股的估值和业务成长性或更有优势,科技属性更强。

科技属性回归趋势明朗
科技属性回归趋势明朗

我们预计2016年这一趋势将愈发强化,计算机板块内子板块之间和子板块内的基本面龙头公司都将继续分化,侧重基本面研究的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更大。越来越多的技术将从企业的实验室走向大众,专注于研发的公司凭借着技术壁垒能够抢先于竞争对手独占新开拓的市场,获得更高的营收和利润增长。

标的供应缓解、整体趋势打开。新股的恢复发行将逐步缓解标的供应的短缺问题,虽然近期数量还不多,但趋势打开之后,未来会逐步增多。而在明年注册制的大概率落地、战略新兴板预期加强和新三板转板预期的背景下,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从注册制放宽盈利要求和战略新兴板的公司属性考虑,TMT板块的公司将受较大的影响,待上市企业的上市条件变的更加宽泛,在创业板挂牌还是在新兴板的选择更多。

好的一面是,政策和制度是积极推动公司上市,优质的待上市企业或曾经因部分条件不满足上市要求的优质公司有了更多更快速的上市机会,战略新兴板的预期在逐步加强,或能够促进科技板块公司的上市动力。投资者将有更多选择空间,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加强。存在挑战的一面是,随着行业新增标的的增多,龙头企业或模式创新企业的稀缺性被逐渐稀释,短期主题也将趋于疲乏。

整体而言,虽然节奏会受控,但供应缓解的整体趋势已经打开。细分领域均有突破、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明年相对收益趋好。2016年是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医疗、信息安全、国产化和互联网金融等传统热点领域的商业模式或订单兑现的一年。

1、细分领域龙头在经历了今年的转型期,核心竞争力得到强化,如思创医惠、卫宁软件、中科金财和大数据公司等,已有部分落地,而明年这些公司将以更成熟的姿态成长。

2、随着智能硬件的需求逐渐放量,形态多样化,智能化领域的新增需求也相当明显,中科创达的优势终将凸显。

3、O2O领域,石基信息、三泰控股的实际落地已经遥遥领先,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