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徐翔认购股份被瓜分 史玉柱收购七星控股5%股权

中国七星控股昨天发布公告称,已完成50亿港元融资,第二大股东徐翔未能认购的10亿股新股,则被董文标、史玉柱等大股东瓜分。此前徐翔家族在A股参与的定增方案,大多以其退出为结局。或许这将是“后徐翔时代”资本市场的一种场景。

史玉柱斥资收购5%股权

徐翔的沉浮使中国七星控股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港股。昨天,中国七星控股发布公告称,已完成263.16亿股新股发行,融资50亿港元,其中原拟入股人徐翔未能完成认购股份,其未能认购的10亿股新股由D.E.ShawComposite、史玉柱、万载星筠分摊认购。

徐翔认购股份被瓜分
徐翔认购股份被瓜分

其中,史玉柱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UnionSky总计认购14.38亿股,斥资2.7322亿港元,认购量相当于七星控股完成前述全部新股发行后的4.97%,由于分摊认购了徐翔未能认购的部分,史玉柱最终认购额度比此前预计的4.84%增加了0.13个百分点。D.E.ShawComposite认购23.42亿股,万载星筠认购21.18亿股,分别相当于七星控股完成全部新股发行后总股本的8.1%、7.33%(原计划认购5.99%、6.22%)。

值得一提的是,D.E.ShawComposite也并非泛泛之辈。其创始人大卫·肖是华尔街定量分析热潮的引领者,也是低调而神秘的科学家兼对冲基金经理人。七星控股50亿港元增发的另一个认购方CMI认购204.18亿股,相当于全部新股发行后总股本的70.64%。

CMI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董文标为中民投董事长。万载星筠投资的原任普通合伙人为徐翔,徐翔被抓后,普通合伙人更换为严梦翔。在11月9日晚间的公告中,中国七星控股称,获万载星筠授权代表严梦翔先生通知,万载星筠投资仍坚持就股份认购所作承诺,并正采取所需措施确保万载星筠能顺利完成股份认购,包括(但不限于)将其普通合伙人由徐先生更换为严梦翔先生。北京青年报记者未能查到关于严梦翔先生的公开资料。

徐翔差点成为第二大股东

11月1日晚间,泽熙投资掌舵人徐翔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港股市场上,徐翔携手中民投、史玉柱持股的中国七星控股受到波及。此前徐翔曾有望成为中国七星控股的第二大股东,直接和间接所持股份接近10%。

今年8月末一份公告显示,中国七星控股向一众战略投资方以每股0.19港元发售总计263.16亿股,占扩大股本后的91.39%。这一作价较停牌前1.88港元的收盘价折让约90%。作为此次的最大认购方,中民投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CMI大约耗资38.79亿港元,一举跃升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此外,中国七星还将58.98亿股认购股份售予其他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包括D.E.ShawComposite(5.97%)、UnionSky(4.83%)、万载星筠投资(6.21%)以及徐先生(3.47%),而徐先生便是徐翔,入股方万载星筠正是由公司普通合伙人徐翔管理。换句话说,徐翔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共计持有中国七星控股扩大股本后9.7%的股份,仅次于CMI。

UnionSky实际控制人为史玉柱,而史玉柱本人也是中民投董事兼副主席,因此UnionSky被视为中民投一致行动人。

除股份认购外,中国七星控股还通过收购雨润国鼎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和源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意欲打造金融服务及相关业务初步平台,并计划在适当时候将集团发展成为一家综合证券公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