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关注60日均线支撑会否有效 提防或大C浪下跌

上周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重心逐日下移,已经逼近60日均线,60日均线的支撑会否有效,仍有待观察。

提防或大C浪下跌
提防或大C浪下跌

从上证指数日线来看,均线系统已呈空头排列,20日均线即将死叉30日均线,而多方均线系统的最后一道防线仅剩60日均线,即3400点一线。

从周线来看,虽然10周均线与20周均线出现金叉,但是上证指数已经跌破10周均线,盘中甚至跌破20周均线,且20周均线仍未企稳,向下运行颇为坚决,理论上本周如果上证指数不收复至3600点上方,将仍难止住20周均线下行的态势。

从整体形态来看,如果5178点至2850点,市场经历了11周的A浪下跌,而从2850点至3678点也经历了11周的B浪反弹,如果现在行情正在运行的是C浪下跌,那么按照跌幅来算,不排除再来个千点杀跌。因此近期市场抄底需保持一颗谨慎的心,如果未来市场破位至3300点以下,止损应坚决。

虽然多方的筹码越来越少,但60日均线始终未破,而且上周又是地量下跌,量能已经萎缩至今年的最低点,从这个角度来看,反弹随时可能发生。从赚钱效应来看,目前涨停板的个股仍然保持在40只左右,说明市场做多人气还在。此外,未来两周还有一个多头不得不守的理由,那就是年线收官,从年线来看,如若这两周真出现日线级别的破位下跌,那么今年年线极有可能收出一个与2007年相呼应的长上影线的十字星,这将在年线周期上形成双头格局,这显然是多头不想看到的。

从本周60日均线先破后立并且放量的27只股票来看,市场仍然有操作的机会。其中近期放量最大的个股是中天城投(000540.SZ),上周五该股放量涨停,重新站回60日均线;此外,信威集团(600485.SH)今年最高点以来累计跌幅为62.28%。该股属于4G概念股,据,12月份历来是手机概念股最活跃的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