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已经开始反哺线下商业

12月12日是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口碑双十二狂欢节”,截至下午2点半,已有40万份炸鸡和25万个汉堡被消费者用手机支付的方式在线下买走。在家乐福超市,截至下午5点半,全国线下门店通过支付宝产生的交易额突破1亿元。

电子商务反哺线下商业
电子商务反哺线下商业

这正是线下商业与电子商务跨界融合的一个生动案例。口碑网CEO范驰认为,“双十二”开启了一个新的商业智能时代,“互联网用技术、平台与数据反哺线下商业的时刻开始了”。

曾经被认为是和线下商业“抢饭碗”的电子商务,如今已经开始反哺线下商业。在今年的“双十二”,包括欧尚、永辉、万宁在内的超市、便利店和支付宝打通了小票系统。商家可以通过支付宝的大数据分析出最受欢迎的单品,购买人群和商品之间的对应关系,并用此来为采购、商品摆放和精准营销做参考。

阿里巴巴还力图用成熟的消费互联网直接帮助制造业企业。互联网大大减少了产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电子商务也在倒逼供给端的改革创新,生产企业开始追求高度柔性化和快速响应市场的生产方式。例如,阿里巴巴内部的“淘工厂”项目就是基于互联网的柔性制造平台,它将淘宝平台的服装商户与大量工厂连接起来,让这些工厂在互联网上承接生产订单。目前,“淘工厂”已经有上万家企业入驻,有3万多活跃买家。贝恩咨询全球合伙人康雁告诉记者,通过电子商务,企业能够通过数据积累和大数据分析,在批量生产的同时满足个性化需求,从而大大提高净利润率,“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正是制造业转型的方向”。

除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网购之外,面向企业的电子商务同样在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作用。12月10日,阿里巴巴B2B事业群和亚洲最大的展会主办单位博闻宣布签署协议,打通线上线下展会模式进行创新,比如应用阿里巴巴的信用保障体系等。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这些数据来自阿里巴巴为中小企业提供出口流程外包服务的一达通平台,主要是为解决中小企业跨境业务中的诚信问题。

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也在催生“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即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产业“阿里云”。这意味着,互联网能够在更多环节为传统企业提供支撑。今年“双11”期间,阿里巴巴实现了多项世界级技术创新,包括全球最大规模混合云架构、全球首个核心交易系统上云、1000公里外交易支付“异地多活”等。据介绍,目前阿里云已经为全球超过100万的各类客户提供服务,其中多数为创新型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