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人民币跌跌不休 中国或正允许贬值?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目前跌0.24%,报6.4430,或将创下11月2日来最大跌幅。人民币加入IMF储备货币后,中国或正悄悄允许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跌跌不休
人民币跌跌不休

自11月30日IMF决定给予人民币储备货币以来,人民币已经累计下跌0.5%。而期权市场暗示,人民币兑美元在2016年第一季度结束前跌至6.5的概率超过50%。6.5的水平意味着人民币将创下四年新低。

汇率下跌将有助于刺激出口,提振中国经济。

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中国11月出口同比下降6.8%,为连续第五个月下滑,差于预期的下降5%。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称,这与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偏高、低端制造业转移等有关。反观欧洲、日本则受益于其巨幅汇率贬值,出口显著好转。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撰文称,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在十月同比升值幅度为6.8%。强势人民币已经影响到中国的全球竞争力,估计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每升值1%将拉低出口增长一个百分点。

中国当局也可能赶在美国加息前释放贬值压力。本周,越来越多的信号似乎指向央行对人民币贬值更加容忍的态度。

在本周起连续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后,周三,中国央行调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至6.4140,为2011年8月以来最弱水平。在即期市场交易中,交易员们也注意到人民币自上周五跌破6.40关口后本周逐日呈阶梯式走贬,且贬值幅度似乎每日有迹可循。

广发银行外汇和贵金属交易主管黄毅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本周以来,在人民币维持走弱的态势中,日间交易有见少数中资大行在一些点位持续报卖美元防守汇率。值得注意的是,该防守点位周一在6.4085,周二在6.4180,而今天在6.4250左右,基本上低于当天中间价100点左右。

上周,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人民币加入SDR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最终的目标是要稳步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他称:“从现在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向清洁浮动过渡,这有一个过程,这个过渡的过程应该是渐进和稳健的。我们完全有能力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荷兰合作银行驻香港的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Every向彭博表示:“不排除这种汇价变动是当局面对贬值和经济增长放缓压力所采取的心照不宣的应对措施之一。他们公开否认任何贬值风险,但是如果他们可以说一回事,但悄悄地做另一回事,而且同时又能控制这个过程的节奏,那么他们就很厉害。”

荷兰合作银行称,过去几天里,在岸人民币的阶梯式走势暗示,决策者可能计划在明年初更大幅度贬值前先主导一个有序贬值过程。中国在8月11日让人民币贬值曾震撼全球市场。

不过,高盛此前表示,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就会贬值,预计汇率在年底前保持稳定。高盛同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明年有非常小幅的贬值,前提是美元有效汇率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