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中国五矿与中国冶金科工实施战略重组

据国资委网站12月8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缩减至108家。

中国五矿中国冶金重组
中国五矿中国冶金重组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是一家国际化的矿业公司,主要从事金属矿产品的勘探、开采、冶炼、加工、贸易,以及金融、房地产、矿冶科技等业务,主要海外机构遍布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7.7万员工,控股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是国家确定的重点资源类企业之一,也是国内产能最大的钢结构生产企业。

据悉,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相关A股上市公司包括五矿发展、株冶集团、金瑞科技、五矿稀土、中钨高新,港股包括五矿资源和五矿建设。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上市公司有中国中冶。

中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廖明兵认为,两家央企的重组可带来多项好处,不仅可进行资源与业务的互享共利,还能实现互补,共同作大做强双方的优势业务。按照廖明兵判断,中冶的资源业务或将切割给五矿集团相关板块,而五矿集团的基建地产业务或可能划拨给中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