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股市第4次巨变将至:注册制要来了

从1998年到2015年,中国股市的交易逻辑与风格偏好,从历史上看大概经历了三次重大交易风格的转变,在五、六年间主导大盘走势。如今,投资者即将面临A股16年来,第四次重大交易风格的转变!

暴跌之后:A股16年间第四次风格转换

断头铡:铡断一个周期的主题风格

上个周末,所有人都在探讨引发周五暴跌的原因,首当其冲的是证监会对于券商收益互换交易的禁令。当然关于国家队减仓的传闻,券商减持的松绑,甚至包括中信“1.06万亿”乌龙事件也都成为引发下跌的各种依据。

股市第4次巨变将至
股市第4次巨变将至

应该说,此次的下跌,既是对管理层慢牛控制意图广泛解读的共识,也是市场在快速上涨和多日盘整纠结后,一次短期市场方向的选择。在这个周末,管理层呵护之意通过央行的动作、证监会的澄清和券商的表态溢于言表,政策慢牛依然是监管意志。而机构分析师们似乎并不领情,较为一致的机构判断是本次反弹行情的终结,阶段头部的来临。

当然有很多人不信,因为宽松的货币依然找不到合意的资产,股市从未来一两年的选择看,依然是难得的资金蓄水池,而债市破刚兑的阴影和政府直融的鼓励也强化了股市的信心。

更何况,传说中SDR的红利和MSCI的资金正在来的路上。

我们,并不这么看。

至少我们不是只从这个角度看。因为市场似乎遗忘了一个最重要的节点,一个最根本的改变——从明年3月份开始,注册制会迟到但不会不到。这是中国股市最重大的制度性变革之一,它将从根本上颠覆现有的交易逻辑和风格偏好。

周五的下跌,我们认为:这是中国股市又一次结构性的交易逻辑调整的开端。

A股三次重大交易风格的转变

中国股市的交易逻辑与风格偏好,从历史上看,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98到2004的庄股时代。

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陷入通缩,债市信用收敛,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惨淡,股票市场资本稀缺。在A股市场中,唯一能引起市场兴趣的就是有并购重组消息的股票,因为大家都需要在弱市中超预期。庄家以兼并重组的故事大行其道,跟庄成了所有机构与股民一致的选择。而庄的强弱与其所能调动的资金规模密切相关。

从“庄家吕梁”的中科系,到“资本帝国”的德隆系等等,炒庄、跟庄、听庄成为那一代股民以及青涩交易员们最主要的交易逻辑和主题偏好。2004年4月13日,合金的跳水、德隆系的崩塌才真正意味着以庄股为交易核心时代的终结。上证指数[-1.67%]也完成了从98年1043点的低点起步,到2001年2245点周期高位,最后在2005年回归998大底。

第二阶段,从2005到2010年的价值时代。

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进入低通胀高增长的黄金时代。外贸顺差节节攀升,外占发币年年升高,国际资本开始流入,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地产市场逐渐火热,资产价格日益攀升,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

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惊人业绩,更由于股权分置改革所带来的激励红利,上市公司的报表一年比一年出乎人的意料,对增长的自信和对业绩回报的预期,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们形成了价值投资的共识理念。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