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二重披露重整方案 清偿百亿巨债再谋新生

在长航油运良好的示范效应下,另一家退市央企二重重装如今也选择了重整这一“自救”方式。值得一提的是,若本次重整方案顺利实施,公司不仅可以借此清偿逾百亿债务、实现轻装上阵,同时也将为日后重新上市奠定坚实基础。

二重披露重整方案
二重披露重整方案

二重重装最新披露的重整计划,对公司目前的债务状况进行了全方位“透视”。据披露,截至今年11月24日,共有1693家债权人向公司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债权总金额高达185.39亿元,而经管理人初步审查确认的债权总金额为168.92亿元,其中普通债权是“大头”,共有158.14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债务负担,若在破产清算状态下,二重重装上述普通债权清偿比例仅为17.38%,但通过本次重整计划,普通债权的清偿比例则将有较大幅度提高。

作为债务清偿的“重头戏”,上述普通债权共分为金融普通债权、非金融普通债权以及国机集团普通债权。经过相关调整,二重重装按照重整计划需要清偿或提存的金融普通债权金额为115.42亿元。对于上述核心债权,二重重装将按照13.08%的比例以现金方式清偿,扣除现金清偿部分后剩余的金额全部以重整计划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转增和让渡的股份按5.29元/股的价格抵偿;对于单笔债权额度相对较小的非金融普通债权(审查确认13.30亿元),则以25万元为门槛提供了不同清偿方案;至于国机集团普通债权部分,国机集团、二重集团为继续支持二重重装的发展,尽可能使其他债权人获得更高比例的清偿,同意不占用本次重整偿债资源,而在重整程序完成之后采用定向增发等方式,依法合规妥善解决。这意味着此番重整过后,二重重装未来还将有后续资本运作。

基于上述清偿安排,二重重装及公司全体股东将贡献自己的“力量”。依照相关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二重重装以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4.46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共计转增约102287.85万股。该部分转增股份并不向股东分配而全部用于清偿债权人。不仅如此,全体股东也按照相应比例让渡其所持股份,其中第一大股东二重集团让渡其所持股份的45.32%,约74283.54万股;其他股东让渡其所持股份的20%,共计约13087.20万股。全体股东合计让渡约87370.74万股,亦全部用于清偿债权人。

从某种意义而言,目前与二重重装“并肩奋战”的中小投资者,都堪称公司的“铁粉”。早前在二重重装面临终止上市风险时,国机集团曾计划向二重重装全体股东发起全面要约收购,以期将中小投资者提前拉出“泥潭”,但最终因预受股份不足而未能成行。随后,在临近退市关口,国机集团又欲向二重重装中小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助其“撤退”,但最终申报规模也不足四千万股。“面对国机集团提供的套现机会,相当一部分投资者选择陪同二重重装退市,其看中的则是公司未来的重新上市预期。”有市场人士分析称。

在本次重整计划中,二重重装重点提及了今后经营策略。为使二重重装彻底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重回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轨道,公司未来拟加快转型升级、提升运行质量、改善体制机制、处置低效资产;此外,鉴于国机集团拥有国内重型装备行业实力最强的科研院所及贸易资源,二重重装未来还计划与国机集团所属企业进行板块资源整合。

至于外界最为关注的重新上市事宜,二重重装强调,公司当前的工作重心仍是通过各项改革措施和经营发展计划的实施,实现公司持续经营并力争尽早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公司在具备重新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积极争取重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