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医疗健康大数据峰会将至 医疗分级成交暴增8倍

前期滞涨的医疗行业获得资金的追捧。11月25日,创业板指上涨2.89%,是宽基指数中弹性最大的指数。但医疗行业的涨幅更大,中证医疗指数单日上涨4.35%,跟踪中证医疗指数的基金——广发中证医疗分级(502056)单日涨幅达到4.55%,单日成交额环比放大8倍。

医疗健康峰会将至
医疗健康峰会将至

数据统计显示,11月25日上午,行业指数有15个板块资金净流入,其中医疗保健指数半日净流入资金3.87亿元,位居首位。从盘面看,题材股重回热点,重组、健康中国、计算机等板块获得资金青睐。

一组数据侧面印证资金对医疗行业的追捧。11月25日,中证医疗指数(399989)单日上涨4.35%,跟踪中证医疗指数的基金——广发医疗分级基金(502056)的涨幅为4.55%。值得注意的是,医疗分级(502056)11月25日的成交金额达到1983.20万元,相比前一日的成交额240.54万元,单日成交额环比放大8倍。

广发中证医疗分级基金经理罗国庆表示,医疗行业表现强势,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十三五”规划建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医疗相关股票长期受益。

其次,11月28日至29日将在北京召开“2015中国医疗健康大数据峰会”,会议主要为我国医疗健康的数据的发展提供前瞻的思想与观点,为研究制定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政策和战略献计献策。根据过往经验,相关行业会议对A股相应板块有催化剂作用。此外,医疗行业指数自11月以来表现相对弱势,存在补涨需求。

据统计,截至2015年11月16日,中证医疗指数有34只成份股,成分股平均市值为147亿元,平均流通市值为79亿元。从板块分布看,中证医疗指数的成份股有80%的标的分布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其中,创业板公司市值在指数的权重占比为54%,中小板公司的市值占比达到29%。此外,各有6%和11%的成分股市值分布在深市主板和上交所。

医药可以分为传统制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多个细分行业。在中证医疗指数中,医疗器械占比为47%,医疗服务占比为27%,生物制药占比为13%,其他占比为13%。由此可见,中证医疗指数跟踪的行业以高成长性的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为主,成份股汇集达安基因、乐普医疗、爱尔眼科、迪安诊断等代表医疗行业的细分龙头。

罗国庆指出,中证医疗指数具有高收益、高波动和高成长的特征。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提高,银发消费、健康需求潜力巨大。基金投资需选对行业风口,广发中证医疗指数基金(502056)正是分享医疗行业成长性的最佳投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