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A股硬抗“黑天鹅” 旅游航空业或拖累欧洲经济

在上周末法国巴黎遭遇恐怖袭击的“黑天鹅”事件和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调查事件的影响下,本周一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出现了大幅低开,不过股指随后出现不断震荡回升的走势,却有点出乎投资者的预料之外。

A股硬抗黑天鹅
A股硬抗黑天鹅

然而,两市骤降至9000亿元水平的成交量,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目前投资者整体较为谨慎的态度,或许,这正是A股市场下跌空间不大的原因所在。

从全天的市场走势来看,沪深两市股指在受消息面影响出现大幅低开之后,很快就在主动抄底资金的推动下出现震荡回升,工业4.0、智能机器、3D打印等概念板块再度活跃,板块中出现不少涨停的个股,带动市场人气回暖。

对于这样的市场走势,市场人士的观点也开始呈现明显的分歧。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认为,上周末消息面多重叠加,管理层逆周期调控两融、金融行业“打老虎”、法国巴黎暴恐事件等,展望后市,整体上维持上周有关“冷静和审慎”以及“波动仍将加大”的观点。

沈正阳认为,首先,法国暴恐对全球政经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但对大类资产而言或不同于美国“9·11”。2001年的“9·11”和当年中国加入WTO,标志着当年南海撞机事件后中美关系以及中国全球化进程的重大转折和突破。

彼时就大类金融资产而言,美国正进入降息周期而“9·11”则加速了美国降息的进程,全球流动性进入新兴市场并造就了金砖国家的辉煌。当下情形与2001年时不同,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仍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仍需面对美元的考验。

其次,国内消息面也形成了较为强烈的多空冲突,这种矛盾与冲突在这段时间内尤为凸显。下旬IPO招股在即,边际有所冲击;“短期更多依靠杠杆资金的再度搏杀、维系着较为不稳定的供求关系”,前期市场的强势反弹,离不开两融增加2000亿的推动,而从管理层逆周期调控两融的导向和效果来看,将对已经占两市流通市值2.8%的融资余额形成一定的政策警示,显然管理层不愿意再重蹈杠杆的前车之鉴。因此,结合重拳打击股市的违规行为来看,当下市场仍处于自我修复、自我调节的阶段,疯牛不足取,适度整固在情理之中。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等则认为,股市资金面的微妙变化需要重视:管理层在3600点之上的主动降温、投资者加仓空间或已显著缩小、新增融资降杠杆规定、年内IPO暂行老办法等。综述资金面短期逻辑有变、宏观面并不友好下,巴黎恐怖袭击也可能冲击金融市场。

市场将在3300~3700点内消化前期上涨压力和突发事件的负面影响,震荡过程中可积极关注大事件可能给市场带来的机会,主题投资关注国家安全、滇黔电改和环保。

上周提到的股市资金面利好逻辑已经有所变化,而宏观面大环境或者外盘情况并不友好,并有“黑天鹅”事件发生。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制约市场表现,上周末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不仅可能短期冲击全球金融市场,使得避险情绪升温,对旅游业、航空业的打击或进一步拖累本就疲弱的欧洲经济。上周美欧股市均有显著下跌,这是10月反弹以来的首周逆转。

朱俊春认为A股正在进入短期脉冲后的调整,对其调整高度并不悲观。3500点和3400点均可构成短期防线,并且倾向于调整后的高度将在11月初的低点之上。

根本性的理由在于中国股市快速去杠杆后已经步入良性运行轨道,而政府握有的大量筹码和市场对改革、转型的乐观预期将在关键点位构成强力支撑。震荡过程中可积极关注以下这些大事件可能给市场带来的机会:一是本周习近平主席出席G20领导人峰会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是月底IMF执行董事会关于人民币是否加入SDR篮子的讨论;三是欧央行、美联储在下月先后有重要议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