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国家队救市资金超1.26万亿 现身半数公司

三季度报披露结束,“国家队”(计算口径为汇金公司、证金公司以及各大基金旗下的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的合计持股总额)的救市脉络变得有迹可循。根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三季度国家队至少动用了1.26万亿元资金参与救市,共买入1363家公司股票,以最新收盘价及大致持股成本推算,目前大概率呈浮亏状态。

耗资至少1.26万亿

由于不清楚国家队的买入时间,无法了解其建仓成本,因此要想知道国家队动用资金数量及盈亏状况并不容易。为此,记者采用较为保守的方法,来测算国家救市至少花了多少钱。

国家队救市资金超万亿
国家队救市资金超万亿

截至9月30日,国家队持股总市值为3.6万亿(含半年度报告已持股市值),占同期A股总流通市值的10.8%。剔除半年度已持有股份市值后,国家队三季度增持部分截至9月30日的市值为11987.5亿元。十一长假过后,A股走出修复行情并逐渐企稳,截至10月30日,国家队三季度增持部分的持股市值为13506.14亿元。

本次救市,国家队肩负了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责任,为市场提供了巨额的流动性。其主要的买入时间为7月7日、7月8日、7月9日三天。以这三天的最低价格作为保守计算的最低成本,国家队买入的1363家公司中,剔除期间处于停牌状态的138家,另外1225家公司,其买入总成本为12289亿元。

期间处于停牌的138家公司,以整个三季度的最低价粗略计算,国家队最低的买入成本是290.8亿元。也就是说,国家队在救市的过程至少动用了12579.8亿元的资金。

当然,这种算法较为保守,实际情况中动用的资金应该比1.26万亿更高。

账面浮亏可能性较大

国家队的盈亏情况测算起来较为复杂。表面上,近八成国家队持股公司的股价较7月7日~7月9日的均价有所上涨。但是,国家队对这些股票的持有量占其总购入股票数量的比例较少,而“两桶油”、银行等权重股较集中买入区间的股价有较大下滑。因此,简单比较国家队持股公司中有多少家公司股价上涨,并不能说明国家队的盈亏情况。

现在可以了解到的是,国家队持股的公司中,目前股价较7月7日~7月9日下滑的约占比25%。但这25%的公司中国家队持股的市值却占其持股总市值的59.5%。因此,国家队救市资金目前出现账面浮亏的概率较大。前述计算中的持仓成本和目前增持股份总市值较为接近,也可以佐证这一推断。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