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做空熔断机制是什么? 境外市场如何监控做空

做空熔断机制是什么?A股自7月份以来动荡不安,随着监管层的深度介入,“做空”一词成为热词。

做空熔断机制
做空熔断机制

有专家表示,做空机制是一个完善的股票市场应该有的机制。一个成熟的股票市场是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此外,做空也是给投资人多一种投资的选择,在股市跌的时候也能赚钱。

那么,A股的主要做空方式有哪些?目前,A股投资者能够采用的做空途径主要有融券、股指期货以及ETF期权这三种。

一般情况下,投资者感觉市场将要下跌,会把手中筹码按当前市价卖出,等股票或期货下跌之后再买入,赚取中间差价。

正常情况下,做股指期货是机构做对冲的一种,很正常的做空操作。不过相比融券业务,股指期货对个人资金门槛为50万元起,另外需要前期有模拟交易等条件,因此机构参与者更多,而法人客户的条件,有100万元起资金要求。

而熔断机制是指对某一合约在达到涨跌停板之前,设置一个熔断价格,使合约买卖报价在一段时间内只能在这一价格范围内交易的机制。

境外市场如何监控做空?

卖空操作中,投资者借入股票,然后将其售出,押注他们能在之后以更低价格买回这些股票,并从差价中获益。“裸卖空”则允许手头没有借入股票而进行卖空操作。

在香港市场严禁“裸卖空”,违反即属刑事犯罪,对股票交付失败,也有及时的强制补购机制,并处以罚金。

港监会新闻发言人曾公开表示,香港监管活动包括如下几点:禁止无货卖空,即卖空者须在卖空前借得有关股票;卖空者提交卖空指示时须以特定标示标明卖空交易;港交所仅允许个别流通量较高的股票进行卖空;卖空指定股票时不得在低于最好的沽盘价进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