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黄金总经理宋鑫:一带一路推动黄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宋鑫日前在“201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依托“一带一路”推动黄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黄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黄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回顾过往,宋鑫表示,近年来面对全球经济放缓,金价低迷,资源环境约束增加,市场环境竞争激烈的严峻形势,我国黄金产业仍然取得了从勘探、开采、选业、交易、设计、加工,消费、投资等全产业链条的跨越式发展。

2014年,我国黄金产量达到451.8吨,已经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全年黄金消费量也达到886.09吨,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查明黄金资源产量达到9816.03吨,位居全世界第二,我国自主研发的多项南选冶提金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地质勘察,深部开采,黄金提纯,手势加工等技术领域,也取得了新的突破,我国黄金市场的功能不断完善,交易的品种日益多样化,交易规模日益扩大,参与者日益增加,国际影响力也正在不断的加大。中国黄金行业在世界版图上已经从追随者成长为领军者,具备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基础和条件。

宋鑫指出,当前黄金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世界经济环境依然比较复杂,可以说,仍处在深度的调整期,低增长,低通胀,低需求,同高债务,高泡沫等风险互相交织在一起,主要经济体的走势和政策取向继续分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依然突出。地缘政治因素更加突出。局部动荡此起彼伏。再者,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其三是,黄金行业稳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

“伴随着美元走强,未来的几年金价低位运行成为新常态,今年以来,黄金价格同比下降,最近虽然略有提升,但总体还是在低位,同产品价格同比下降15.3%,一些新建成的投产项目也正在面临着成本上升,效益下滑的双重挤压。黄金行业资金压力,成本压力,效益压力不断加大,主要黄金企业不同程度的呈现出现金流趋紧,负债率上升的发展态势。”他说。

然而,“困难和机遇同在,挑战与发展并存,在看到困难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敏锐的把握到一些发展的机会,特别是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新的战略,使我国经济也能够呈现出新的态势,新的趋势。我们应该积极的适应这些新战略,把握新的趋势,用好新的机遇。”宋鑫表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给黄金行业搭建了重要舞台。

据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数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到全球的63%和29%。这些沿线国家黄金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消费需求旺盛,投资交易活跃,黄金资源储量总和约为21000吨,占全球总储量的41.5%。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