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黑龙江:发布全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

据黑龙江日报讯,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创新教育模式。近日,黑龙江省教育部门发布《全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6-2020年),计划到2020年,形成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互联网+教育”结构体系,实现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宽带网络的全面覆盖,基本形成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互联网学习环境,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的互联网支撑服务体系,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充分显现。

发布互联网教育计划
发布互联网教育计划

目前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基本建成了功能完备的宽带校园网,能够满足高等教育教学与管理的基本需要,部分高校正积极推进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中等职业学校基本配备了信息技术教育设备,100%的中等职业学校接入了互联网;“十一五”以来,全省累计投入30多亿元用于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小学校基本配备了信息技术教育设备,初步构建了惠及全省农村中小学的远程教育网络,79.2%的中小学接入了互联网,65.5%的中小学建成了网络条件下的基本教学环境,中小学已将工作重点放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上。

据悉,行动计划将加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应用,依托教育云平台,开发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能够在多种终端中运行的教育资源和软件工具,开发适合全省各学段、各学科教师学习的精品课例、数字化虚拟仿真资源和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资源,用三年时间,实现学科知识点全覆盖,逐步在农村学校和教学点开设“在线课堂”,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加快建设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环境,到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基本完成数字化校园建设,到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建成能够完全满足教学需要的网络条件下的教学环境,督促和指导职业学校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创新仿真实训模式、增强实践教学能力、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设一批普惠适用、开放共享的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以及相关特色资源,逐步形成数字化、开放型、共享型职业教育资源体系。

行动计划还将遴选3至5所高校开展智慧校园建设试点,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教师队伍、学生事务、后勤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特别是要研究确定网络环境下教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各类应用系统信息共享,促进教育资源利用率最大化。完善全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对教学工作核心指标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实现教学管理、创新学生学业评价、教学质量评价方式、质量监管现代化。

此外,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模式,依托教育云平台,搭建教育管理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深化招生、就业、学生资助、留学、科研、学历、学位与各种资质查询等信息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丰富的公共教育信息。建立覆盖全体学生的电子档案系统,做好学生成长记录与综合素质评估,并根据需要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