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券商9月业绩现分化 三季报触年内业绩低点

进入四季度,个股板块分化不但成了资本市场上的常态,还成了9月券商业绩的显著特征。受累于三季度市场暴跌,券商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速下滑,不同券商间业绩开始出现大分化。

券商9月业绩现分化
券商9月业绩现分化

截至10月14日晚,20余家上市券商公布了9月份经营数据,六成券商9月净利出现环比下滑,山西证券、瑞信方正证券、东方花旗证券更是出现由盈转亏。但与此同时,亦有13家券商净利润呈现环比上涨,其中4家券商净利润增速已翻倍。

伴随9月业绩报的公布,券商板块三季报走势基本明确,就单季度增速来看,较前一季度明显下滑。其中,自营业务或将成为拖累券商三季报的主要影响因素。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市场对券商板块预期或过于悲观,虽板块三季报可能触及年内业绩最低点,但同比去年仍呈现较高的增速,板块估值在历史低位,安全边际较高。

券商9月业绩现分化

截至14日晚间,已有33家A股上市公司及下属券商、1家港股中资券商中原证券披露了9月份经营数据。19家券商当月营收出现下滑,占比达58%,21家券商净利润环比下跌,占比达64%。但受东方证券和西南证券业绩大增带动,已披露业绩的券商9月营收环比增长均值达到35%。

其中,海际证券、山西证券、瑞信方正、长江证券和国信证券当月营收情况环比出现“腰斩”,环比跌幅分别为87%、73%、68%、55%和51%。安信证券、中原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当月营收也环比出现超40%的下滑。

14家当月营收环比增长的券商中,东方证券9月营收达3.82亿元、环比大涨13倍,公司并未公告业绩增长缘由。此外,西南证券当月营收也出现3倍的环比增长,西部证券环比增近六成,申万宏源、东兴证券环比也有30%的增幅。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