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国家队基金积极建仓 偏股基金4000亿候场

有观点认为,现在股市不缺钱,缺的只是信心。虽说不差钱,但资金是跑步进场还是场外驻足,对A股的影响却大不一样。Choice数据显示,4月至今,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累计发行份额约1.02万亿份。

国家队基金积极建仓
国家队基金积极建仓

那么投资者不禁要问,这上万亿的“子弹”,究竟已经打了多少,又有多少蓄势待发呢?

估算:约4000亿候场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底,开放式基金中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数量分别为569只和1061只,净值规模分别达到7248.05亿元和17793.21亿元。值得关注的是,7月末时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则分别为805只和779只,差异主要源于8月不少股票型基金转型成为混合型基金。

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合计约2.5万亿元,占全部6.64万亿元管理总资产的比例为37.7%。那么,这2.5万亿里面又有多少是还没进场扫货的呢?

由于股票型基金要求股票仓位占比不能低于80%,再按照其6个月的建仓期来判断,在2015年3月底之前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基本上可以使用的“子弹”已经很少。而4月~7月,又恰好是新基金密集成立的阶段,因此4月份以来新增“子弹”规模还剩多少显然更值得关注。

Choice数据显示,4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共有495只,总计发行份额约为1.09万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154只,发行份额2070亿份;混合型265只,发行份额8152亿份,股票型和混合型累计发行份额约1.02万亿份。

不过,在这些混合型基金中,也有不少是以打新为主。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4月~6月新成立的基金中,有超过110只混合型基金参与过打新,而这些还不包括在6月中下旬成立的准备用来打新但还没来得及参与的资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超过110只有过打新记录的基金的规模累计约为4000亿元。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