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经济预期调整快于以往 未来政策调整重点指向改革(2)

股市波动最大 金融业受政策影响最明显

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9月25日表示,不能因市场动荡而推迟改革。

本次调查显示,金融改革深入会更明显体现在银行(占比38%),其次是汇率(占比35%),再次是股市(占比24%)。与此相对应,资产价格波动最大的是股市,占比高达68%,第二位是大宗商品,占比24%。

最近三个多月的股市波动以及紧随其后的新汇改,确实给中国金融体系敲了一次边鼓,当国内资金异动和国际资本流出加速内外两个因素叠加的时候,金融系统在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同时,还得继续进行制度上的改革。但是,当这些改革量化成经济数据的时候,经济学家们的分析和预测则更多的是在观察政策趋势。

李迅雷对于前期股市快速上涨的看法是,“改革与调结构毕竟是长期目标,因此,短期选择加杠杆也属无奈之举。”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丁爽认为,“近期股价下跌属于市场正在进行的调整,由此估值将回到与基本面相符的水平,并非体现出基本面发生了实质性变化。随着上证综指市盈率从近25倍的峰值回落至16倍左右,市场不再显著高估。”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未来会明显上升的行业,除了占比最高的科技创新性企业(占比54%),房地产占比上升到了26%,而制造业只有5%。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近日股指虽有所反弹,但是股市的休整还需要一段时间,不仅制度建设、投资信心需要恢复,还需要观察未来实体经济数据的走势。”

而对于资金的流动方向,将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的回答综合在一起,大体可以梳理出这样一个逻辑:68%的经济学家认为年底前房价会小幅上涨,61%认为股市年底前维持在3000—4000点;热钱继续流入发达经济体的占比高达58%,同时资本在发达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转换也会加快,占比32%;69%认为中国的外储会明显缩减,52%认为美联储最早会在今年年底就加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由于短期中国经济仍处于探底过程,且美国加息预期反复,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的减少还将继续。”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认为,美联储最早年底才会加息,中国外汇储备只是小幅减少。“不过,美联储越早加息越有利于全球金融稳定,如果推迟到年底,新兴市场受到的影响会更大。”他说。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给出的对策是,继续调降存款准备金对冲外汇储备流出。

当然,相比境外资金流动,国内资金去向的分歧仍然很大,桂浩明认为年底前股市可以冲上6000点,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债券分析师陈健恒则认为股市会下挫至3000点下方。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