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什么是套牢? 投资者股票被套如何才能走出困境

什么是套牢?在股市中,套牢是指股市投资者进行股票交易时所遭遇的交易风险。若投资者预计某只股票将上涨,但在买进之后股价却一直呈下跌趋势,这种现象被称作是多头套牢。

什么是套牢
什么是套牢

反过来,若投资者预计该只股票将下跌,将所有股票放空卖出,但股价却一直上涨,这种现象称为空头套牢。由于中国大陆股票交易并未实行卖空制度,股票空头套牢在大陆市场并不存在。

A股近期暴涨暴跌,千股涨停、千股跌停轮流上演。许多投资者都难逃被“套牢”的魔咒。其实,“套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套牢”以后。

投资者一旦出现“套牢”,如何才能走出套牢困境?

1、手中股票已经跌到成本区

建议:在这种状况下,谨慎的投资者应该选择离场,比较激进的也要设置止损价,然后观察一两天再作决定。不要盲目杀跌,也不要对自己买的股票有情绪,在这个时刻,头脑一定要清醒。

2、手中股票已经出现亏损

建议:这种亏损也需要分类对待,如果手中股票属于基金重仓股,那么就不要盲目斩仓,甚至在大盘快速暴跌的情况下,可分批补仓,摊低成本,和基金死磕到底。

如果该股票主力主要是由个别大户操纵的,这样的股票在市场持续不佳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坚决出局,保住现金争取更大的主动性。因为这种股票的主力在大盘真正暴跌时一般不会护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