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电子元器件持续利好 集成电路产业战略核心地位不变

在目前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环境下,集成电路仍然保持着去年以来的稳健增长,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我国发展战略核心地位不变。今年尽管因智能手机库存高,电子元器件增速放缓,但物联网、新能源汽车陆续放量,加上苹果三季度将发布新品等,国内电子行业仍被看好。

电子元器件持续利好
电子元器件持续利好

安信证券指出,全球二季度硅晶圆创历史新高,新智能硬件陆续放量,包括虚拟现实、无人机、无人驾驶、机器人等明星创新产品将引领行业。2015年是新智能硬件产业周期元年,未来两年将加速放量。此外,台积电大陆建12寸晶圆厂获准,芯片设计行业有望全面受益。白马和准白马成长有金龙机电、大华股份、中航光电、信维通信、三安光电、中电广通、利达光电;未来长期资产稀缺性标的包括全志科技、先导股份、达华智能、天音控股、火炬电子。

中信建投也认为,台积电将是中国台湾首家独资在大陆建12寸晶圆厂能的半导体厂。一座12晶圆厂的建设成本为200亿~250亿元人民币,还需要技术和配套产业的协同,从选地、建厂、试产、最后顺利量产建设周期一般需要3年。台积电或出于对大陆内需市场前景相当看好。不管竞争格局怎样,国内晶圆厂的技术升级加速能带动国内芯片设计厂、封装厂以及上游材料厂商需求。

民生证券根据今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分析,目前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环境下,集成电路仍然保持着去年以来的稳健增长。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我国发展战略核心地位不变,半导体产业链逐步由国外向内地转移,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在设计、制造、封测3个环节中,封测是国内外差距相对最小、最容易快速追赶的行业。

重点推荐通富微电(成功导入联发科,产品转型中高端)、华天科技(低估值、稳增长)、同方国芯(有并购预期)。同时,三季度将迎来苹果一年一度的新产品发布,随之而来的是上下游消费电子市场的放量。预测2015年底至2016年将是蓝宝石屏幕的起步元年,推荐奥瑞德、歌尔声学、立讯精密和德赛电池。

行业研判

申万宏源车联网又迎新机遇

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公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停车场建设服务目标明确,建设潮或将启动。推荐智能停车标的捷顺科技和低市盈率高利润增速的久其软件。捷顺科技行业40%左右市占率和前瞻性的停车生态运营模式将全面受益,延伸出的保险、汽车后市场等服务有望更快突破,公司是下一个最有可能被市场认可的具有巨大入口价值的公司。久其软件互联网物流方面商业模式最先公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