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大宗交易遇冷 交易掮客转战股权质押市场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目前,2015年A股市场大宗交易共有9197笔,交易股票381亿股;总交易额高达5638亿元。但是自7月起,疯狂的大宗交易骤然降温。数据显示,自7月9日至今,大宗交易仅发生489笔,涉及14亿股,交易金额为210亿元。

大宗交易遇冷
大宗交易遇冷

大宗交易一下子遇冷主要是由于证监会在7月8日发布公告要求:“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这类股东原打算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交易股票的计划不得不中止。

大宗交易在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给人的印象却是低调神秘。这个神秘的市场成就一批专业的资本掮客,他们帮助大小非股东们寻找接盘资金,也为资金方寻找上市公司。7月份,大宗交易市场降温后,大宗交易的掮客和资金并不想闲着,他们很快转战股权质押和股票远期交易。

因为政策原因原本计划减持的大小非股东们,其实仍有减持融资的需求。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就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其实我们大股东,还是有减持想法的,因为确实需要钱。”

本着这一公开的需求,很多资金方开始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市公司,询问公司大股东有没有做股权融资的打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