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量化对冲基金亮眼 普遍很抗跌

6月以来的4次调整中,沪指跌幅分别为 9.08%、9.17%、32.11%和11.18%,而同期公募基金里,量化对冲基金整体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0.1%、0.34%和-0.18%。

量化对冲基金亮眼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量化对冲基金最近突然走俏,大概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2015年6月15日以来A股市场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近30%的剧烈调整,期间一些量化对冲基金逆势创出新高,让人惊叹。另一个原因是,在证监会限制的众多机构账户中,一个贸易公司账户背后牵扯出美国知名的对冲基金Citadel,以量化和高频交易著称。

量化、对冲、高频其实是完全不同的纬度,但构成了一种新门类,即利用海量数据,程序化交易方法来进行投资的策略。里面的风景又是千差万别。

量化对冲:普遍很抗跌

根据一份统计数据,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出现过4次较大幅度的调整,分别是1月27日~2月6日、4月28日~5月7日、6月15日~7月8日、7月24日至8月3日。4次调整中,沪指跌幅分别为 9.08%、9.17%、32.11%和11.18%,而同期公募基金里,量化对冲基金整体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0.1%、0.34%和-0.18%。

在股市暴跌流动性丧失的同时,量化对冲基金的数据让人欣喜。不过也别忘了,这些基金在股指上涨的时候通常也涨得很慢,年化收益率一般在5%到15%上下。公募基金里,也有少数几只年化收益率超过了30%,分别是东吴阿尔法、广发对冲套利和海富通阿尔法对冲。

量化对冲基金由来已久,一般采用的long-short策略,即所谓的长短仓策略。这里面也是花样繁多的。比如有一类是严格的市场中性策略。理论上说,一个基金经理可以持有50%的多头头寸和50%的空头头寸,他的净头寸恰好为0,这时候就达到市场中性了。也就是说,他其实赚的是某种隐含的差价,比如某些股票之间的某种特定关系,股票和股指期货之间的套利,诸如此类。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