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两融余额退守1.3万亿:“去杠杆”压力趋缓?

市场巨幅震荡后两融余额在1.4万亿元坚持了三周的时间,但这并不是“底”。

两融余额退守1.3万亿
两融余额退守1.3万亿

上证综指在7月27日至31日的全周下跌了10%;两融余额则在其间继续探底,回落至1.34万亿元,打破此前市场对两融余额企稳回升的预期。尚不稳定的大盘走势、仍趋谨慎的市场情绪以及去杠杆的持续

推进,都是两融规模继续萎缩的直接诱因。多位分析师还对此表示,两融杠杆资金当前的风险系数已降低,短期内两融余额或仍会持续下降,去杠杆不言“底”;且暴跌也影响了市场对杠杆资金的看法观念,杠杆资金如果过快回升市场情绪或更为敏感,“目前市场走势下,两融余额稳步降低至少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两融余额退守1.3万亿

两融余额从2.3万亿元高点急跌至1.4万亿元关口后,曾维持了三周的小幅波动走势。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未来两融余额处于1.4万亿元可能是常态,大盘企稳后有望回升至1.5万亿元区间。

但上周一,上证综指大跌345点,创下8.48%的单日跌幅。次日,两融余额即由前一日的1.43万亿元跌至1.38万亿元。“周一的大跌再度引发投资者的恐慌心理,主动降低杠杆,导致融资偿还额上升。另一方面,投资者对后市持观望态度,主动融资做多的热情下降,导致融资买入额下降。”西南证券分析师李佳颖对此表示。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