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今年寒露不一般有三个不一般之处 分别指的是什么?有道理吗

每一个节气都有不同的意义以及要注意的事项,据悉,今年的寒露不一般,有三个不一般之处,分别指的是什么?有道理吗?那么寒露究竟有什么讲究?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节气
节气

今年的寒露是在10月8日,也是农历九月十三。人们认为今年的寒露不同寻常。与往年相比,有三个不同寻常的地方。你知道哪三个不寻常吗?

第一个不寻常,就是农历九月十三寒露落。

农历九月十三也是预示冬天会有多少雨雪的日子。民间有句话叫“重阳节不下雨的时候会看到第十三天,第十三天不下雨的时候冬天就干了。”这里的第13天是9月13日。也就是说,如果9月9日没有下雨,就看9月13日。如果9月13日没有下雨,说明整个冬天雨雪很少。

第二个不寻常的是,今年的寒露是在重阳节之后。

无论是寒露,还是重阳,其实都是老祖宗收获的时节,民间有“寒露九月九,杂七杂八收到手”的说法,就是在说民间在这几天的丰收盛景。如果重阳前,而寒露在后,那么便预示着寒气来得比较晚,也来得比较突然;如果重阳在后,而寒露在前,则预示着寒气会循序渐进的到来。

第三个不寻常的是,今年的寒露落在农历九月。

民间有“八月寒露抢着种,九月寒露想着种”的说法。意思就是说,如果寒露时节在农历的八月,那么就要抢着种北方地区的冬小麦、南方地区的油菜等这些农作物了,而如果九月份才进寒露,那么,就只能是想一想了,因为错过了最好的种植机会。民间还有“种不过重阳,收不过端阳”的说法,也是在说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