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为什么银行纷纷下调个人存款利率 来看看原因

今年以来,我国各大银行利率逐渐下调,那么为什么银行纷纷下调个人存款利率呢?负利率时代真的要来了吗?目前银行的存款利率下调了多少?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存款利率
存款利率

中国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756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2.5%,实际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增长0.8%。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677元,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0.9%;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881元,增长5.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0%。

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什么?同期,我国CDP上半年增长4.8%,而占据消费主力军的城镇居民消费实际下降0.9%,整体增长0.8%,其中远不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这意味着,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已经非常疲软,老百姓都不愿意消费。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各大国有银行会选择在9月份下调个人存款利率。

之所以选择降息,纯粹是为了顺应现行政策的要求,鼓励居民多消费,用消费拉动内需拉动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