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新农合农民朋友的3个利好消息来了 事关钱袋子

新农合是一项针对农村朋友的医疗合作保险,据悉,今年新农合农民朋友的3个利好消息来了,事关新农合的清算比例以及范围等等。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新农合
新农合

1、降低平仓门槛,提高平仓比例

新农合是医保福利,报销也是有门槛的。过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门槛普遍在2000元以上,部分地区甚至高达3000元。现在,为了进一步提高实用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报销门槛改为当地人均收入的50%。也就是说,如果当地人均收入3000元,看病费用达到1500元就可以报销。同时,报销比例逐步提高,门诊、大病、医保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50%、60%、70%。

2、扩大清算范围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无疑给农民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并不是所有的医疗费用都能报销。为更好造福大众,从明年开始,高血压、高血糖、哮喘、风湿病等慢性病药物也将纳入报销范围,2021年起按50%比例销售到70%。

3、五类群体免缴费享受新型农村合作社福利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280元的年费不算太高,但对于偏远地区生活比较困难的家庭来说,一般是负担不起的。因此,国家规定,这五类人群也可以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待遇,而无需缴费。他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收入户、农村特殊照顾户和孤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