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用人单位不给员工交社保怎么办 有这些维权方法

用人单位有义务给员工缴纳社保,但是仍有很多企业没有给员工交社保的,那么用人单位不给员工交社保怎么办呢?其实这种情况下是可以维权的。下面我们来看看维权方法有哪些?

社保
社保

一、找时间和单位好好协商

如果您还想继续在单位工作,又想正常参加保险,可以找个时间和单位好好面谈和洽谈。直接向老板说明情况,表示愿意参加保险,希望单位能协助解决问题。谈判成功自然是极好的,但如若协商不成,想直接“翻脸”,那可以先试试以下这招。

二、要求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支付经济补偿

单位不正常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或者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的,属于违法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劳动者可以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单位支付经济补偿。同样,顺利解决自然是最好的,但如果单位不同意,则要考虑以下两种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上报社保局,要求单位补缴

单位两年以上未缴纳社保的,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携带劳动合同、工资单等劳动证明材料到当地社保局反映问题。社会保障局核实后,要求单位在规定期限内为劳动者缴纳或补缴社会保障费。逾期不缴款的,将处以罚款。

四、通过仲裁机构进行劳动仲裁

单位超过两年不缴纳社保的,将直接申请仲裁,维护自身权益。您可以通过地图软件找到当地的仲裁机构,然后携带劳动证明材料进入仲裁程序。仲裁成功后,可以补上之前欠的社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