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个人交社保一年大概多少钱 看你选择什么档次

对比职工社保,个人自己缴纳社保是不划算的,因为全额要自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那么个人交社保一年大概多少钱呢?这个没有固定的标准,因为缴纳的档次不同费用也不一样。

社保
社保

没有工作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具有灵活就业身份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还可以在少数地区缴纳失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可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合适的缴费基数。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根据当地平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一般为上年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如果参保人上一年社会平均工资为5000元,那么社保缴费基数为3000-15000元。部分地区可能无法自行选择医保缴费基数。

弹性就业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约为20%,其中12%的缴费进入养老金统筹账户,8%的缴费进入个人账户。灵活就业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一般在8%左右,部分地区有4.2%左右的低水平。

每月缴费=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医疗保险缴费比例,根据这个公式可以初步算出一年需要缴纳多少社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