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为什么信用卡会有违约金 收费根据情况而定

实际上,信用卡除开信用卡年费外,还牵涉到好几个收费标准新项目,例如合同违约金。很多人都不清晰,甚至许多消费者都不清楚信用卡怎么会有违约金。那么为什么信用卡会有违约金?下面来看看。

1、信用卡逾期。信用卡一般都设有最后还款日,有的还有1-3天的宽限期。若没有宽限期,持卡人就必须要在最后还款日截止前还款,而有宽限期的最迟不能超过最后一天,否则没有及时还款,就会造成逾期。对那些没有按时履行还款义务的持卡人,信用卡申请平台会采取惩罚措施,也就是收取违约金,为未还金额的5%,不过不同银行的上下限是不同的。

2、分期提前还款。大都是针对的现金分期或者专项额度分期,因为在办理时都有约好还款期限,提前还款虽没有逾期,但也算是违约金。因为让银行的预期收取的分期手续费有所减少,为了不亏本,银行就会以收取违约金的方式来减少损失。和逾期情况不同,分期提前还款违约金是按照剩余未还本金部分的比例收取的,一般为3%,计入一期的账单金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