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养老金即将上调!缴费15年25年35年企退职工涨钱差距多大

养老金每一年都会上涨,那么今年养老金何时上调?据消息称,养老金即将上调!那么缴费15年、25年、35年的企退职工涨钱差距有多大?目前养老金还与工龄挂钩吗?

养老金
养老金

我国养老金联动的调整主要与两个方面挂钩。一方面,工作年龄和缴费期限越长,调整幅度越大;另一方面,它与支付基础挂钩。缴费基数越高,调整幅度越大。

与年限挂钩:与年限挂钩的调整因地区而异,但基本遵循缴费期限越长,增加幅度越大的基本原则。

比如,去年江苏的养老金计划就明确规定,15年以下,每增加1年基本养老金增加1.8元。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缴费年限是15年,那么养老金可以增加,1.8×15=27元。

缴费年限从15年增加到25年,基本养老金每增加1年增加2.7元。如果此时的缴费年限是20年,那么养老金可以增加2.7×20=54元。

缴费年限超过25年的,每增加1年基本养老金增加4.5元。如果此时的缴费年限为30年,那么养老金可以增加4.5×30=135元。

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如果缴费年限为15年的话,它要比缴费年限30年可不只少两倍,而是有135÷27=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