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如果银行倒闭了我的钱怎么办 有哪些方法可以维权

其实我们把钱存在银行并不是百分百安全的,因为银行也有倒闭的风险,那么如果银行倒闭了我的钱怎么办呢?其实大家不同过于担心,万一银行不幸倒闭,可以有几个方法维权。

银行
银行

对此很多人都可能比较关心,假如银行某一天突然倒闭了,那么用户的存款该怎么办呢?从实际情况来看,如果银行面临倒闭的风险,用户存款的处理方式,主要按照以下几个步骤进行处理。

1、由银行自有资金进行兑付

银行并不是普通的企业,他们是正规的金融机构,所以平时监管部门对银行的监管非常严,银行吸收的存款并非完全用于发放贷款或者其他投资,有一部分钱要用来交存款准备金,还有一部分钱要用来应付日常的流动性需求,所以监管部门对银行的存贷比要求是非常高的。

2、引入战略投资

假如银行真的因为经营不善,随时面临倒闭的风险,出于安全的考虑,监管部门肯定会引入战略投资者对这个银行进行战略重组。

3、央行注入资金

从过去我国几例银行破产案例来看,在他们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时候,央行都注入了相应的资金,但注入的资金不会很大,这笔资金只能暂时应付客户的兑付需求。

4、存款保险兜底

从2015年开始,我国已经正式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目前我国境内的内资银行都必须参加存款保险,每半年银行就要缴纳一次存款保费。这个保费由存款保险基金统一管理,一旦未来银行真的出现倒闭了,那么存款保险基金就会及时注资对用户的存款进行兜底。

5、银行破产清算获得赔偿

假如银行面临倒闭,没有人愿意重组,那就只能走破产程序。另外,虽然目前我国存款有保险条例保护,但是并非所有用户的存款都能够100%拿回来,目前我国存款保险条例只针对个人用户50万之内的存款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