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人民币贬值的原因 具体有哪些因素?

作为我国法定货币,人民币走势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那么造成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是什么呢?据悉,导致人民币贬值因素有很多,比如疫情的冲击,以及全球经济走向等等。

人民币
人民币

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有三个原因:一是从今年开始,世界各国经济受疫情影响开始放缓。中国经济也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部分城市被封城。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下降,人民币汇率将贬值。

二是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美联储为了摆脱经济危机,大举印钞,将危机转嫁到世界各地,导致美元指数暴跌。然而,由于印钞热潮,美国的物价上涨。 3月份,美国CPI指数达到8.5%。

为控制通胀,美联储今年一季度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表示今年不会加息4-5次,导致美联储持续反弹近期美元指数。正是因为美元的持续升值,欧元、日元、人民币等主要货币出现了大幅贬值的趋势。

三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央行先后降准降息,前后释放万亿元。近期,我国央行又开始降准。在国内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在情理之中。因为,在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国家继续升值本国货币的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