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可以停交多久 中断三个月真的会清零吗

经过多年的努力,基本上绝大多数雇主都会为员工缴纳社保。如果公司在实习期结束后没有为你购买社保,可以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投诉。但是,如果在离开公司后,公司有权中断员工的社保纳费。那么社保可以停交多久?中断三个月真的会清零吗?

对于当前处于无业的状态或者是属于自由工作者的用户来说,国家没有强制要求缴纳社保的政策,也就是说,在社保中断后,大家可以凭借个人的意愿选择日后是否缴纳社保,断交的时间可以是永久性的。但如果在后期找到合适的工作单位后,依旧是需要继续缴纳社保的。尽管对于个人来说,社保的停交是没有时间限制的,但想必小伙伴们也都知道社保对国人的重要性,尤其是养老和医疗。在达到退休年龄之后,生活的质量几乎完全依靠这两者决定。而养老保险是需要缴满15年才可以享受,并且不论大家停交多久,之前缴纳的年限是不会清零的。根据最新相关政策来看,只要是在45周岁之前有过缴纳社保的记录,那么在退休前都可以一次性补缴社保,这样就不会影响养老保险的享受。

而医疗保险相对来说,最好不要停交超过3个月,否则累计的年限会重新计算,而且还需要连续缴纳半年之后才能享受相应的报销待遇。如果想要在退休之后依旧享受医保的报销比例,需要其缴满25年才可以,所以为了避免让之前的缴纳全部作废,大家尽量不要让社保断交超过3个月。至于生育险、工伤险和失业险,从断交的那一刻起用户将不再享受相应的保险待遇,同时需要续交满一年以上才能再次享受。不过在社保中,大家最关注的就是医疗和养老,其他险种的使用频率相对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