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单位为何敢不交公积金 下文解答原因

【导语】公积金是五险一金里面其中的一个险种,也是就业时候必须谈到的一个福利,拥有公积金,可以申请公积金住房贷款,相比商业贷款减少了成本支出,但是有的单位为何敢不交公积金,一起来看解答。

公积金缴费
公积金缴费

五险是法定的,公积金不是法定的。社保是国家强制支付的费用。任何企业和员工都有义务支付。不支付是违法的,所以正规企业会支付社会保障。但是,公积金不是法定的,也不是强制性的。如果单位给你,说明福利好。如果不给你,也不违法。既然可以交也可以不交,一些效益差的企业自然不交。

不交公积金可以节省开支。这是很多企业最主要的原因,现在公积金的缴费比例在5%-12%之间。打个比方,如果一个员工的月薪是5000块钱,如果按12%缴费的话,企业每个月就要多缴600块。如果企业规模是100人的话,每个月就要多开支6万,这6万又可以招12个人手。所以不交公积金对企业来说,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开支。

一些企业的农民工比例很大,社会保障必须支付,但公积金不如工资实惠。许多工人来工作时更关注实际工资。实际工资越高,就越容易找到人。这些农民工不愿意支付公积金。他们不在大城市定居,用处不大。

2021年住房公积金新规定

有公积金的人“恭喜了”。2021年,公积金基数有所增加,要知道公积金基数越高,福利就越大。虽然公积金缴费覆盖的人数不多,但是和社保一样,会在每年7月份定期进行月度调整,一般按上一年度人均工资水平,进行缴纳基数的上调。

公积金增加的直接好处是,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会增加,为什么?因为公积金基数上调,企业和个人存入公积金账户的金额每月都会增加。最终,个人公积金账户里的钱会水涨船高,自然就增多了。

调整公积金缴费基数,意味着缴纳额度的上限和下限都会随之调整。也就是说,即使公司给员工缴纳公积金金额,也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缴纳的,如果缴纳标准提高了,公积金的金额也会更高。而工资高的那些人,本身就是按照公积金中较高的比例支付,那么他们的缴纳标准也将按照最高限额调整的比例进行缴纳。

例如深圳,公积金存缴基数在7月1日之后,调整为34860元,比上年增加2922元。佛山、广州、中山都是直接上调了2000多元。昆明、福州、长春等地也增加了1000多元。

公积金提取政策的变化

今年7月以后的新公积金政策规定了四种情况,即个人可以提取自己账户中的公积金。

1、房租。在国内有绝大多数的人租房住,一二线城市房租并不便宜,而现在住房公积金也可以用来支付房租费用。不过,通过公积金交房租,还是要看各个地区的政策和规定,缴纳公积金的时间要超过一定时间,个人名下不能有房产,没有使用过公积金进行贷款。

2、重大疾病报销。其实,公积金也可以当作报销的途径,在现行相关规定中,医保报销后,也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来支付医疗费用。但在申请公积金时,缴纳的金额不能超过个人承担费用,否则无法报销。此外,申请金额的时限控制在一年以内,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就没有办法申请了。

3、支付装修费用。众所周知,公积金可以贷款买房,利率比商业贷款低很多,可以为我们节省不少利息。其实在有些地方,公积金也可以用来支付装修费用,满足一定条件的话,还可以申请公积金装修贷款,再也不用担心没钱买房装修了。

4、翻修老家住宅。虽然很多人都在城里租房子住,但实际上,在农村的老家,他们仍然拥有宽敞的老房子或大片宅基地。在宅基地翻修旧房或重盖新房,比在城里租房更舒服。如果资金不足的话,也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

公积金可以异地提取吗

目前,公积金的提取通常需要向当地有关部门申请,这需要大量的流程来提交大量的材料。如果你想在不同的地方提取公积金,可能会更困难,甚至需要在提取前转移。

不过外地提取公积金政策正在试点中,其中上海市有关部门提到,自2021年6月起包括上海、合肥、苏州等8个城市,针对公积金异地提取实行一网通办理试点。

也就是说,这八个城市的居民如果想在其他城市买房,可以线上申请线下办理。一个网通可以为员工解决很多复杂的麻烦,这对居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温馨提示:单位不交公积金可以节省支出成本,所以小伙伴找工作最好到有帮买公积金的企业就业。

相关阅读:什么是住房公积金公积金可以跨省买房吗商贷怎么转公积金贷款公积金可以自己个人交吗公积金提取会不会影响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