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单位缴纳三金是哪三金 事关你的权益

给员工缴纳社保是用人单位应尽的义务,那么单位缴纳三金是哪三金呢?其实这个三金就是指生育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和养老保险金,单位替我们缴纳的社保当中就包含了这三金,对于职工来说,这三金是非常重要的。

单位三金
单位三金

单位缴纳的三金一般是指生育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和养老保险金,分别对应社会保险中的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养老保险。对于一些福利较好的单位,三金还可以指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此外,三项基金还可以指住房公积金、小企业欠薪保障金和残疾人失业保障金。

生育保险金是参保员工因生育孩子而暂时中断工作时可以获得的经济援助,主要包括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

失业保险费是被保险职工失业后没有工资性收入的,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支付给失业人员的临时补偿金。领取失业救济金必须符合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的条件,用人单位和按规定履行给付义务人满一年;工作中断不是因为他们自己的意愿;已按法定程序办理失业登记;有工作要求并愿意接受职业要求接受培训和工作推荐。

养老保险是参保职工缴纳养老保险满15年以上,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可以享受的养老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