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的区别是什么 原来有这么多不同

如今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房子,但是房产的属性大家都了解吗?目前很多人购买的都是商品房,除此之外还有经济适用房以及小产权房等等,那么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的区别是什么呢?这两者之间有哪些不同?为何人们更青睐于商品房呢?

房产
房产

1、概念不同

商品房是指由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销售、租赁的房屋。经适房由国家统一下达计划,用地一般实行行政划拨的方式,免收土地出让金,对各种经批准的收费实行减半征收,出售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按保本微利的原则确定。

2、施工目的不同

商品房建设的目的是为了盈利,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土地,建造房屋,并在市场上出售房屋,但经济适用房并非如此。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目的是为部分经济困难家庭提供保障,按照国家建设规划安排建设。

3、销售价格不同

由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是由国家有关部门安排的,价格自然是政府制定的,而且由于住房建设的目的是提供保障,所以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上的住房价格。商品房由开发公司建造,价格自然由公司决定。为了赚取利润,价格自然远高于经济适用房的价格。

4、物业管理费不同

商品房房地产服务是收费的,经济适用房政府会控制物业费,避免出现业主住不起的现象。因此,物业管理费低廉,可以保证最基本的服务。

5、土地性质不同

经济适用房用地由政府划拨,通常称为划拨地,可享受政府制定的多项优惠政策。这里是经济适用房的所在地。商品房由于用地原因,基本不享受优惠待遇。都是通过转让获得的。

6、购买对象不同

购买经济适用房,购房者必须是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居民,且名下没有房产,商品房的购买对象也没有这样的限制,基本上只要由于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已经达到年龄,并且有足够的钱买房子。

7、居住面积不同

由于保障性住房以保障为主,主要销售给低收入家庭,因此对房屋的面积和结构有一定的规定和限制。房屋面积必须符合建筑标准,才能满足购房者的基本需求。商品房是出于利益的追求,更注重如何实现房屋建设的效益最大化。房屋的面积和结构没有具体规定,都是由企业决定的。

8、施工标准不同

商品房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需求,使用高端设备进行定位。经济适用房的类型、规模和等级由政府指导,强调福利。

9、购买方式不同

商品房面向公众销售,完全市场化,购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购买。仅适用于拥有合适住房的特定人群。严格审查申请人的住房面积、可支配收入、是否有过房屋交易资产等。

10、产权限制不同

经济适用房的用地是政府划拨的,购房者的产权不完全。即使买房,也只能拿到产权证,不能拿到土地证。如果您想出售,您必须在购买时间达到五年并支付10%的土地转让费后才能进行。商品房没有这样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