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生育津贴和工资可以同时享受吗 如何规定?

购买了生育险的女性朋友生孩子的时候可以获得生育津贴,那么生育津贴和工资可以同时享受吗?据了解,在大多数公司里,这两者只能领取其中一个,如果你的工资比生育津贴高,那么可以放弃生育津贴领取产假工资。具体情况我们来看看下文了解一下。

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

生育期间的工资,由于劳动者没有提供劳动,实际上是用人单位可以不用发放的。在职工享受法定产假期间,按单位平均缴费基数参加生育保险,并给予职工生育福利。事实上,根据我们对女性员工的特殊保护规定。

女职工的原工资低,这是给职工的一种生育待遇,不可能交给单位,那么女职工占便宜了。如果女职工的原工资高呢?相关文件规定,用人单位必须要保障生育女职工产怀孕期间,产假期间以及哺乳期期间的工资待遇不降低。所以如果生育津贴低了,就要把差额补上。

生育期间的工资和生育津贴是不一样的。它们是两个概念,简单来说,分娩时的工资由所在公司支付,而生育津贴则由社保局的生育基金支付。能否获得双份福利取决于公司的规定。土豪的公司不在乎钱当然可以领双份,但是现实中听到以及看到的这样的情况很少很少,大部分公司则是要么按直接按生育期间的工资发放,要么按生育津贴发放,两者之间就高不就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