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怎样查询已故亲人银行存款 来看看相关的规定

如果亲人不幸去世后,作为子女或其他继承人,不清楚其在银行的存款,更不知道有多少银行账户,银行没有主动告知的情况下,查询的方法自然是比较想要了解的。那么,怎样查询已故亲人银行存款呢?下文小编就给大家简单的讲一讲吧。

怎样查询已故亲人银行存款
如何查询已故亲人存款

根据相关规定,已故存款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凭存款人的死亡证明、可证明亲属关系的文件以及本人身份证;如果有遗嘱,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凭存款人的死亡证明等。可以单独或共同向存款所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交书面申请,办理存款查询业务,无需办理公证机构出具的《存款查询函》。

另外,根据法律规定,只有存款人的法定继承人才有资格查询和提取存款人在银行账户中的钱,其他家人没有这个权利。法定继承人第一顺序是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继承人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如果第一顺序继承人还健在,第二顺序继承人是无权继承遗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