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钱再过五年会值钱吗 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

人们都说现在的钱越来越不耐花了,那么钱再过五年会值钱吗?其实钱现在给大家的感觉就是越来越不值钱了,在以前100块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但是现在100块根本买不到啥,但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倒是越来越高了,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大家也肯定是希望人民币升值的。

人民币
人民币

生活中,人们觉得在国内,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而在国外,人民币正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其实,前者是指人民币的国内购买力,后者是指汇率。统计数据显示,过去八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过34%,但国内购买力大幅下降。1000元的购买力缩水到576元。

我经常听到很多人抱怨:“不是说人民币升值了吗?那钱应该更“值钱”了吧?但为什么我觉得钱越来越不值钱了?李阿姨最近在市场上买大米时,发现大米已经3.30元/公斤了。她记得2005年这种大米的价格是1.90元/公斤,因此可以计算出大米的价格指数为1.74,八年间年均上涨9.2%。就买米能力而言,相比2005年的1000元,2013年的1000元缩水至576元,即人民币内部贬值。

但李阿姨去银行买外汇的时候,看到现在的汇率是6.17元兑1美元,1000元可以买162.07美元。她记得八年前8.28元可以兑换1美元,当时1000元只能换成120.77美元。过去八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超过34%。这是物价上涨带来的人民币内部贬值和汇率上升带来的人民币外部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