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二胎政策有补贴吗 来看看相关具体细则

以前生二胎要罚款,但现在不一样了,自从全面放开二胎之后,国家就鼓励人们生育,不仅不用罚款而且还有钱奖励,那么二胎政策有补贴吗?据了解,我国多地农村纷纷推出了二胎补贴政策,但是生育二胎的夫妇不仅可以获得生育津贴,而且还有育儿补贴。

二胎政策
二胎政策

国家对于生二胎主要的补助是生育津贴,产妇津贴由个人的工资和每个地区的补贴政策决定。因此,每个地区的补贴标准都不同。主要补贴如下:

1、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是指在职业妇女因分娩离职期间向职业妇女提供的生活费用。生育津贴计算方法:生育津贴=当月本单位人平缴费工资÷30(天)×产假天数。(注:假期天数,各地区细则规定不同,以各地区为准。)

2、生育医疗费

(一)确认分娩医疗身份后的医疗医疗费用,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和医院统一支付(万元以上部分,按照核定额支付)。

(二)在其他地方分娩的医疗费用低于固定标准的,应当按实际比例报销;高于固定标准的,应当按照固定标准报销。

3、一次性分娩营养补助

(一)正常产、满7个月以上流产;上年度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5%。

(二)难产、多胞胎:上年度市职工月平均工资×50%。

4、一次性补助

一级,二级医院每人一次性补助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