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区别在哪 哪个划算?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是目前最常见的两种还款方式,很多人在买房的时候,会在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选择上有所犹豫,那么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区别在哪?选择哪个划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的区别

1、概念不同:等额本金又称为定期付息,即借款人每月按相等的金额偿还贷款本息,其中每月贷款利息按月初剩余贷款本金计算并逐月结清,每月的还款数额一致。等额本息是指一种贷款的还款方式,指在还款期内,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贷款。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

2、利息不同:相同情况下,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所产生的利息不同。等额本金还款产生的利息总额会略小于等额本息还款产生的利息总额。因为等额本息前期还款中利息所占比例较高本金没有归还多少,而等额本金初期会归还较多的本金,所以等额本金所产生的利息较少。

3、适合人群的不同:等额本息比较适合每月有固定收入的家庭,随着收入的提高,从而缓解贷款压力,提高生活质量。但若是选择了等额本金的话,前期的资金压力就非常大了。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哪个划算

选择哪一种还款方式,建议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决定。如果经济条件好,手上资金充足,可以选择等额本金。而对于经济条件一般,家庭收入来源主要是每个月的工资,那么选择等额本息是比较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