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南通破比特币敲诈案 涉案金额达到500余万元

比特币是一种虚拟可交易货币,近年来发生了不少关于比特币的犯罪案件,最近南通就破获一起比特币敲诈案,那么该起案件的作案手法是怎样的呢?由于比特币可以用来进行交易,所以一些犯罪团伙进而将目标锁定到比特币身上,他们通过一种勒索病毒来破坏计算机系统然后进行敲诈。

比特币敲诈
比特币敲诈

大数据时代,比特币越来越流行。它的诞生催生了一些新的产业,带来了可观的回报。但与此同时,比特币勒索的发生率也在上升。比特币勒索的回报从几十万美元到几十亿美元不等,令人担忧。

目前,勒索病毒不断蔓延,各类新型病毒层出不穷,一些企业、金融机构甚至政府网站都遭到了攻击。犯罪嫌疑人在索要赎金时只认比特币,以此来逃避警方追查。

10月8日,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对外公布,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南通市、启东两级公安机关联手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监管的利用勒索软件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网络勒索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菊某、谢某、谭某等3人,其中菊某是多个比特币勒索软件的生产者。

据悉,这是全国第一家被公安机关抓获的比特币交易软件生产商。事发时,菊某已作案100余起,非法获利比特币相当于500多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