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卡不激活有影响吗 能用医保吗?

在如今,大家想必都很熟悉社保,很多个人每个月都会按时缴纳社保,但对于社保的使用就比较陌生了,有很多人甚至没有激活社保卡,那么社保卡不激活有影响吗?社保卡不激活用医保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个人社保卡不激活有影响吗

根据社保卡使用相关规定,参保人或参保单位需从社保卡经办窗口领卡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激活,若社保卡不激活,便不能享受社保卡各项服务功能

社保卡激活问题
社保卡激活问题

因此建议大家拿到社保卡后,先前往社保局进行或银行等机构进行社保卡的激活,当然,如果你不激活也不会有什么惩罚。

社保卡不激活能用医保吗

不过,社保卡不激活住院也是能报销的,只要在医院住院看病期间,正常缴纳医疗保险,即使社保卡没有激活或没有社保卡,都是可以进行报销的。社保卡没有激活,但是在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在结算费用的时候会自动为用户激活,这样就可以用医保卡进行实时报销。

总的来说,在拿到社保卡后,建议大家第一时间进行激活,这样就能正常使用所有的社保服务功能。此外,社保卡记录这很多重要的社保信息,大家在日常使用的时候,要多注意保存,遇到社保卡丢失的时候,要第一时间挂失。